九方諸佛?

    某天,打開電視弘法頻道,看到一位知名的出家人高踞講台上,正笑着說:「沒有什麼『十方諸佛』..... 只有『九方諸佛』!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84期2013年12月刊

文/杜火淦 

  某天,打開電視弘法頻道,看到一位知名的出家人高踞講台上,正笑着說:「沒有什麼『十方諸佛』..... 只有『九方諸佛』!」停頓一下,又笑指着自己的屁股,說:「佛,怎麼可以被我坐在屁股下面?….. 所以,不可以有『下方』….. 所以只有『九方諸佛』,沒有『十方諸佛』….. 」。

  乍聽之下,這個「九方道理」似乎頗具震撼力--「是呀,佛怎麼可以被我坐在屁股下面?」可是我從老和尚學的是「運用思想,發揮智慧」,而「智」就是知識經驗。

思惟的第一問:「屁股指向何方?」坐時,屁股指向下方,沒錯。但,站時指向後方; 趴時指向上方; 人在動來動去時,則指向四面八方。

思惟的第二問:「什麼是下方?」人在地球上,而地球只是宇宙中極微細的一粒微塵。它會自轉,又圍繞着太陽公轉;太陽則在銀河系中轉;銀河系又隨着正在極速膨脹的宇宙在轉…. 所以,一個人即使坐着不動,他屁股的指向卻不停地在改變「射」向。

思惟的第三問:「地球上有多少屁股的『射向』?」地球上有七十億人,所以至少有七十億個屁股。因為地球是個球體,這七十億個不停地亂動的屁股分佈在球面上,它們所指之方向,像太陽的光芒般射向千萬億方。

思惟的第四問:「千萬億佛何處躲藏?」如果此人的「九方道理」成立的話,是否佛也必須避開人的屁股所指的方向,像逃避雷射死光槍的射擊一般?那麼,我們是否可以看到偌大宇宙中,千萬億佛像凍蠅鑽窗般狼狽地「十方躲藏」?

雖說「佛經不可更改一字」之言不是真理(早已經過四次大集結及譯成中文的更改),但是要改,也要稱量自己,有沒有足夠圓融的智慧。

思惟的第五問:「十方是在談凡夫的『方向』嗎?」當然不是!此刻必須回歸到經典了。

《楞嚴經卷二》阿難問佛「云何世尊,名我等輩,遺失真性,顛倒行事,願興慈悲,洗我塵垢。即時如來,垂金色臂,輪手下指,示阿難言:『汝今見我,母陀羅手,為正為倒?』阿難言:『世間衆生,以此為倒。而我不知,誰正誰倒?』佛告阿難:『若世間人,以此為倒,即世間人,將何為正?』阿難言:『如來豎臂,兜羅錦手,上指於空,則名為正。』佛即豎臂,告阿難言:『若此顛倒,首尾相換,諸世間人,一倍瞻視,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比類發明,如來之身,名正徧知,汝等之身,號性顛倒….  」

我不期望那位說「九方道理」的人能看懂什麼,因為當時與會大衆都聽得目瞪口呆「不知身心顛倒所在」。佛必須以大慈悲發海潮音解說,才能使大家明白,不可被表相迷惑了真心。他說:「我常說言,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唯心所現。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云何汝等,遺失本妙,圓妙明心,寶明妙性,認悟中迷,晦昧為空,空晦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真心中物……如我垂手,等無差別。」………哈哈,九方、十方於我何有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