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之有感

    在課堂中,旭師父以上白下雲老禪師的著作《妙法蓮華經決疑》為教材,並配合以各式資料、註解的補充,深入淺出的引導我們進入經典的內涵中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83期2013年11月刊

文/方華

記得在多年前一位學佛的朋友送我一本《妙法蓮華經》,當時收到這份禮物時,心裡滿高興的,想著終於有一本自己的經典可以時常去翻閱,但沒想到在讀了前面幾頁之後,因為看不懂其中的意涵就把這本書束之高閣,直到去年因為在桃園講堂上了旭師父講解此經典之法要的課之後,才引發自己更大的興趣去閱讀此至深之法寶。

在課堂中,旭師父以上白下雲老禪師的著作《妙法蓮華經決疑》為教材,並配合以各式資料、註解的補充,深入淺出的引導我們進入經典的內涵中,而我也從一開始的聽不懂,到漸漸聽出興味來;而老禪師的文筆之佳、智慧之深,也常使自己在閱讀其著作後,讚賞不已。上完課後,再去閱讀原經典時,更覺此經之珍貴難逢。

其中,對於「安樂行品」這個篇章印象很是深刻。因為,平常易為憂愁、苦惱所擾,所以當我讀到此品時,彷彿得到極佳之寶藏一般高興良久。但天下總無一蹴而成之事,明白道理以後,還得時間、空間去修正、學習,才能漸漸做到。

此品是由文殊師利菩薩向世尊請法,問菩薩摩訶薩於後惡世,如何能演說是經,而引出經文,即四安樂行之方法,包含身安樂行、口安樂行、意安樂行、及誓願安樂行。其中於意安樂行中有一段偈語,上白下雲老禪師解釋得很清楚,說到若欲說妙法蓮華經者,首先欲捨棄嫉妒、瞋恚、我慢之心,其次是諂曲、誑亂、偏邪、虛偽之心,恆常修養質直之行;於人莫輕蔑,於法不戲論,於佛勿疑悔。

從老禪師所提示的內容中,足以作為每日面對自己意業啟動的軌範,是否於無明業海中犯了嫉妒、瞋恚、我慢…等業行而不自知,若能漸漸依此方向去修正意念內涵,相信將能做到安樂於行的地步。處此五濁惡世,劫濁、見濁、命濁、煩惱濁、眾生濁中,眾生之見多為顛倒所轉,如何能夠於中安身立命,不為煩惱垢濁所污蔽,佛陀的甚深智慧法典為我們指引了一條光明大道,更值得我們生生世世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