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澄淨之旅--記102年千佛山菩提寺「八關齋戒」

    由於平日工作忙碌,每天朝出晚歸,就像古代的人一樣,雞鳴而起,日暮而息,所不同的是古代的人,多懂得生活簡約、修身養性、反躬自省之道;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279期2013年7月刊

由於平日工作忙碌,每天朝出晚歸,就像古代的人一樣,雞鳴而起,日暮而息,所不同的是古代的人,多懂得生活簡約、修身養性、反躬自省之道;而生活在繁忙都市中的我,卻常為了現實中的種種緣境紛擾,而煩惱不已。當得知千佛山菩提寺於5月25至26日,將舉辦「八關齋戒」時,就深深覺得這是一個能讓心靈澄淨下來的殊勝良機,因此就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了!

   過去,較不敢參加紀律嚴謹、約束性高的活動,因為,天生思考反應慢、動作也慢,在團體活動中,常跟不上別人的步伐。但是,在拋開種種的顧忌、憂慮下,參加活動之後,心理上反而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彷彿乘船來至桃花源境,體會到世俗生活中難逢的生命意境之美。

   雖然活動只有一日夜的時間,但在開堂師父-湛師父的諄諄教誨下,提醒了我們於行、住、坐、臥之間,要注意自己的行止威儀,及念頭的把握,勿心懷散亂,畢竟體驗出家的生活,就要學習師父們的精神內涵呢!正式授戒之時,更使人至誠感恩三師和尚為我們授戒,因為藉此殊勝良緣,我們於學佛之道上才更能向上提升。而得戒和尚-上智下旭法師也為我們清楚講授了八關齋戒戒法的內涵;教授和尚-上智下翔法師則為我們開解了八關齋戒與菩薩道之關連;羯摩和尚-上智下願法師則引領我們在佛前虔誠懺摩,在明白道理又虔誠懺悔無始以來所造之惡後,心靈頓時覺得豐美起來了。能夠親近千佛山的道場學佛,真是生命中最珍貴的財富呀!

    當在過堂時,念完供養偈,享用香積及行堂的菩薩們所用心準備的餐點時,內心很是感動及感恩,又覺自己何德何能能受此供養呢?只有暗自勉勵自己要勤於向道之志,並跟更多的朋友分享信佛、學佛之益才不枉受此深恩呢!古德云 :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生命之逝如白駒過隙,能不好好珍惜良善的學佛因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