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真好

    學佛算算至今已十五個年頭了,漸漸明白:學「做人」是眾人之事,學「佛」卻是每一個「我」之一大事因緣。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13期 2007年 4月刊

                                                                                                                              文 / 淨美

學佛算算至今已十五個年頭了,漸漸明白:學「做人」是眾人之事,學「佛」卻是每一個「我」之一大事因緣。
在日常生活中,人往往一眼可以看出別人的缺點,自己病在何處卻不易察覺;生理上的疾病,可直向人間醫生探問,心靈的煩惱痼疾那就得找佛、法、僧三寶了。原來,佛法「應病與藥」,在在都是良方,「菩薩行」就是在教導我們如何服藥以達「安心」;所謂「是因是緣是自然」,每個人都有其生命的「本性」、「本質」與因緣,唯佛法是「活」法,告訴我們如何活得自在、活得生機盎然,超脫人世一切的峰頂。

小時候,環境並不富裕,四個妹妹,一個弟弟,我排行老大,因家裡宗教氣氛濃厚,處於這樣的環境中,使我更深刻的了解,宗教的情操對一個人來說何等重要。但當時佛法知見並未具足,後來嫁到夫家,時空迅然轉換,遽逢家事繁忙,缺乏智慧又不自量力之下,雖賣力演出,勞而弗怨,卻仍只是冀望旁人給予肯定和重視的渴求而已,如此還是「心外求法」,與「內修內視」的修養無交涉。

所以,那時總認為自己的這個「我」最重要,說好聽是「事事捨我其誰」,熱心盡力,但究竟饒益性,還是時有傷害發生,總歸不夠圓融明徹之故。直至歲次壬申年,母親去世,全家到寺院拜水懺,因為菩提寺師父的助緣,才讓我打開心門,望佛法之浩瀚而興歎。家人與我就在菩提寺皈依,人生因此有很大的轉變,開始吃素、持戒、當義工、參加法會共修,之後朋友又贈送我十多部佛經淺釋,身旁又不乏殊勝法緣,總有同參道友提攜,好比:三妹、四妹、五妹學佛較早,都是我的善知識,惠我甚多,於此林林總總,不知不覺中,孩子也能跟進齊行於菩提大道,此為人生最大福報!於我而言,學佛之後,丈夫、兒女、姐妹、朋友…….都成了「增上緣」,都是我的良師益友;每當獨處便以佛門聖賢為圭臬,日日三省吾身,期將佛法在日常生活中活用,學習佛菩薩的慈悲喜捨,以為待人接物的準則。

這麼一路行來,最幸運的還是能親近老禪師了,浸潤於濃濃的佛味中,讓我充實不少佛法的知見,也明白了「頓悟還是要漸修」,而學佛之道繫於當下的轉念,在成全別人的同時,其實就是在成就自己;所以,無論做任何事情,只要把心安放當下,以一份寬慈、謙和,起心動念須臾不離佛法,便能達至「無我」,這才使對力,這才是用對點,人生至此方覺修行是一件快樂的事!

雖然身處紅塵緣境,難免時遇重重困難,但不論順境、逆境若能自警,運用智慧,則煩惱中便有菩提。總而言之,佛菩薩的恩慈與加被難言難盡,在此願將一切福德迴向給眾生,願皆同入佛道。
「信佛、學佛、成佛」,人生真是富貴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