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寺青年禪修營手記(下)

                                                                文/科甫

【智者贈與-老和尚的法語】

中午用完午齋,小靜過後,下午的課程首先是智者的贈與。藉由在佛前虔誠的祈請,去抽相應於自己的老和尚法語,並由教授師念師傅和勍師傅負責解籤。勇敢發問的學員如賴景祥、夢凡等……藉由敘說自己的問題讓法師們進一步就法語內涵來說明、開導,除了當事人感觸最深外,在場學員也同霑法益。念師傅也提到:科技時代,人類對科技產品的依賴與日俱增,但網路的資訊龐雜,其可靠性和適切性需要我們自己培養智慧去判斷、選擇和運用,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才能不被迷惑,並且妥善運用網路資源,念師傅也舉自己曾經被導航誤導的例子來說明,提醒學員不可一味依賴科技,畢竟科技也是人發明的,自己才是最值得投資和栽培的對象。念師傅也提醒:領導要關照到他人的需求,而非只是滿足自己領導的欲望,這樣容易產生挫折和反彈,往往達不到饒益反而造成傷害。

勍師傅針對色身健康問題提出自己的心得報告,舉凡食物、飲水、運動、情緒和智慧都是健康的條件,要學習相關的知識經驗,找出適合於自己的並落實在生活中。至於修行上,勍師傅強調要回歸自我,從認識自我開始下手。

【捕捉禪蹤—老和尚的身影】

接下來的課程由活動組的老禪師的生平故事戲劇表演示範開始。每一組會抽到不同的老禪師生平事蹟,藉由參觀老禪師的展覽館和分組討論的合作,將事蹟轉化成戲劇,並做為晚上創意呈現的表演節目。

晚會節目各組的表現可圈可點,利用戲劇的方式呈現老和尚的生平事蹟,多少可以讓參與者了解老和尚,也可以在排練的過程中學習團隊分工合作,各班的班長都由師傅擔任,也都很盡心地和學員們互動並提供協助,兩位主持人鈺涵和珮茹也盡心地掌控流程適時畫龍點睛。每一組的表現都有師傅們組成的評審團給分並在最後進行講評,針對優缺點和該注意的地方給予分析和回饋。例如若能把台詞背起來可以加分不少,表演時不可背對舞台,在台下時就可以將道具和服裝先準備好以免手忙腳亂,穿海青要注意莊嚴整齊等等……

【無盡燈之夜】

熱絡的氣氛隨著月色漸漸沉澱,喧囂沉寂。寂靜的夜總是最能貼近自己的心湖波瀾。點點星光閃耀,陣陣蛙鳴歌唱,這生之歌,每人唱來萬千變化。輕柔的樂音撫平心靈,禁語收攝,緩步依序進入法堂的寧靜空間。依著同心圓的順時鐘方向大家圍繞在一起,比鄰而坐,象徵著圓滿的緣、依循軌則、燈燈相續等……多重義涵。淡黃的燈光晃耀在三寶佛上,象徵智慧的光明,爍破黑暗,照亮每個佛子的無明迷惘。這次的傳燈不是電子燈而改用蠟燭燈,家林細心地已燃半小時,秉勳幫忙調整,場地淨空,規劃動線,所有活動組員全部下來幫忙,為的就是安全無虞,也感謝師傅的信任和授權。燈由師傅手上傳下去,象徵著繼承佛陀和老和尚的志業並傳承給下一代,使得法水不斷、慧命永傳。傳燈的過程中,引導著學員們回想當初來的初發心和自己來的因緣,再回顧這兩天來的點點滴滴。燈,不滅;緣,不斷。珍惜彼此的相遇,結下殊勝的法緣。憶起老和尚,心中的遺憾和感慨和思念………千頭萬緒化為淚水,止不住的是感念和大家共同的盼望……。

【生活點滴】

第三天早上,學員們已經進入狀況,早課時那份虔誠專注令人動容,投入是大家共同的態度,莊嚴了道場。早課完全體大合照,如何排需要思考,這個機會正好可以勘驗所學,是否能合作、尊重、傾聽等等,都在前兩天所學。

用完早齋,學員們整理環境,你可以看到,不分男女的用心和投入,認真的打掃、洗碗、搬東西等等,學員們用心的體驗。

【獎落誰家】

接下來是頒獎,每個組都各有特色,人人有獎。大小亦姐妹活潑大方的主持,看得出用心的準備,除了團體奬外,也加發個人獎,獎勵表現傑出的學員們,其實能來到這裡並堅持到底就已經得獎了。

【愛語存摺】

再來是愛語存摺的活動,在別人的愛心上寫上自己的祝福和回饋,每個人都樂於當個喜捨的人,將自己的溫暖帶給別人,也帶著別人的鼓勵和肯定勇敢地走出山門面對挑戰,人生難免挫折、困頓,給與別人溫暖也讓自己充滿力量行於菩提路上。

【生命中的感動】

    最後是分享生命中的感動,許多學員都勇敢的表達自己的心聲和心得。或傾吐愛意和感謝,或檢討和反省,或回顧和展望,大家珍惜相遇的緣分,相約下次再相聚。其中有學員特別提到感謝活動期間,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志工菩薩們,還有寶師傅每天早上時那震撼人心、喚起群迷的鼓聲。生命的感動不用多高、多遠、多大。的確,平常心即是道,在生活中用心體會,就可以發現許多值得感動、感恩的事物。念師傅也分享了過去父親的背影,感嘆自己沒有把握陪伴的時機,深深的感恩之情感動了大家,也讓我們省思回去要如何面對自己的父母。勍師傅分享自己出家的因緣開始於一次的學佛營,後來一步步的認識自己,做什麼事都不遠離三寶並從事相關的事務。在時空的薰習下漸漸培養自己的本錢,清楚自己的方向,毅然決然的走上出家的道路。過程中業習的顯現很苦,身心的調整很艱辛,但要一點一滴的面對,強迫自己學習、調整。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將佛法吸收、消化後才能在現實中發揮力量。勍師傅分享心路歷程:面對緣境,不能一味的計較、執著,而是要從中發現、認識、了解自己業識究竟有哪些種子和內涵,慢慢培養自己面對的本錢和做主的能力,探討一連串的為什麼,建立正確的知見,慢慢調整自己的身、口、意行為,學佛就是要面對自己、認識自己、突破自己、修養自己。迴響

短短三天兩夜的營隊結束了,學員們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暑假,認識了互相打氣的夥伴,彼此交流通訊並成立了屬於101千佛山青年學佛營的fb社團,雖然才剛結束但有學員已經在想著明年的相聚。這份緣,相信會延續下去,像那天晚上的燈一樣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