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拾隅

                                                                                          文/林麗

(一)  

已是三月,濕冷的天,濕冷的地。三月應是,陽光暖暖風軟軟....。

終於雨止天明。天氣放晴之後,陽光卻展現夏之鋒芒,叫人無法逼視的將身上的厚衣換上薄衣又換上短袖衫。不過數日光景的轉換,情境也由濕冷的鬱悶轉為熱燥...。

「六月茉莉...」現在不過三月,傍晚卻在庭院拾獲一枚茉莉花,是真正的茉莉!潔白而沁香撲鼻。一枚悄悄展放的花朵,是按捺不住的早熟?是忽熱的氣候催動?

在庭院的角落裡,那叢茉莉每年靜靜地茂盛著,春後默默地開出沁香底花朵。也只有在這個時候,聞到了茉莉獨特的香氣,才讓我想起了角落裡的茉莉。在這茉莉的花期裡,每天總是看它幾回,摘下盛開的白色小花朵,放在客廳的書櫃上,小小的幾朵茉莉,竟也香溢滿室....。

 

(二)

在一個天空暗沉的下午,乘車經過一條素雅的老街,擦身看見一個面積不大復古又具現代感黑底白字的招牌───「兩個女子經營的店」,多麼獨特鶴立!

人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各式各樣的商業行為。老一輩的人似乎都有過情有獨鍾的某家商號,具獨特風味的產品,而且將自己的喜愛分享四周的人,如此不知不覺地成了那些商品的推銷者與代言人。如此的商品與人之間,有著無法言喻的溫馨感。現在呢?資本家的興起,加強了商品的包裝,廣告媒體的強勢推銷,如此的商品,不見得比原來小店的風味更具特色,但人們已被五花八門的媒體廣告催眠著,認同著強勢的企業家風格而不是物品本身的風格。小店沒落了,人的溫馨感也沒落了。如此的興起衰落,是一場不見血的戰爭,在淘汰與被淘汰之間,人與人之間溫馨情誼也變得陌生而遙遠了!

「兩個女子經營的店」,一定找個時間去看看,究竟是什麼樣的店?兩個女子是什麼樣的女子?腦裡不禁好奇地想像起來....。

 

(三)

一天早晨,天將亮未亮時,踩車經過兩盞路燈之間的黑漆地帶,在一棵老尤加利樹下,隱約看見一個小東西,注目一看,不知是誰遺落的一個皮夾子,折疊成一小正方形。把車速放慢,猶疑了一下...。四下無人,可以回頭撿起來看個究竟,可以滿足一個好奇。反思,打開了,如果裡頭有值錢的東西,或是為數不少的鈔票,該如何自處?佔為己有?還是送交警察局做個誠實的公民?想上一想,覺得老套無趣!

忽然腦裡湧現一個念頭:如果看見的人都路不拾遺,就讓失物等待失主,那種失而復得的興奮加上一份感動,比非己而佔有的虛心來得美妙吧!想著想著,心裡如釋重負,頭也不回地加速離去。

 

(四)

剛收割後的稻田,突然熱鬧起來,我想大概是鄰近人家的雞群吧!散漫地啄食田裡遺落的穗粒。不久也來了數隻的鳥,走近望去,只見得羽毛是黑色的,看不出是何許鳥?一會兒飛上一會兒飛下地和雞們爭食著。當牠們靠近雞群時,田雞就氣呼呼的豎起羽毛,怒髪衝冠地鼓動著翅膀向鳥兒作攻擊狀....

暖暖的陽光,乾燥而空曠的田地,獨不見敏感貪玩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