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敵是誰?

    一位任職於女校的教官,最近剛退休,平常習慣要「盯」數百個女學生,如今她把全部精力轉向家中老公子女。她說: 「我盯」。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74期2013年1-2月合刊

                                                                          文/淨琴 

一位任職於女校的教官,最近剛退休,平常習慣要「盯」數百個女學生,如今她把全部精力轉向家中老公子女。她說: 「我盯」。

 一位温和型媳婦,遇到習慣性碎碎唸的婆婆,共同生活將近20年,猶然如鼠見猫,躲躲藏藏。她說: 「我閃」。 

一位家庭主婦,最愛搞外遇,只是對象並非男人,而是放眼天下,任何賞心悅目之物。她說: 「我愛」。

 一位憂鬱男子,沈浸在曾被女友背叛的痛苦,縱然兩人共築愛巢數年了,但恨意未消,幾乎每天有意無意,一次又一次地重覆細數當時情節。他說: 「我恨」。 

一位數十年老煙槍,旁人費盡脣舌,勸戒無效,還是手不離烟,一根接一根。他說: 「我要」。

 一位失戀女子,事過境遷,對方早已另覓對象結婚多年,但她的痛苦未減。她說: 「我怨」。

 一位老學究,一生追隨奉行禮和理,稍有風吹草動,違此二字訣,路見不平馬上拔刀。他說: 「我砍」。

 一位年輕媳婦,個性專橫,口無遮攔,親人對她不敢恭維,畏之如虎。她的先生是孝子,婆婆年歲八十,兩人異口同聲。他們說: 「我忍」。 

何謂天敵: 「包含一切自性衆生所引發不平的現象」。凡一眼就看不順眼,才三兩句即便交惡,處處皆天敵,這是不爭之實。放眼看衆生,似乎人人皆有天敵,可就是渾然不覺察: 我真正的天敵,名為「衆生病」。 

當我(我相)面對外緣,人、事、物,一切所見(人相),與人往來,必然會被牽引,因而誘發無明煩惱習氣。我們的想法和行為造作,若是善性就會顯現喜樂之相;若是不善性就會顯現貪相、嗔相。而這種種苦樂顛倒、迷惑煩惱之相,即是衆生病(衆生相)。衆生病皆不離於貪嗔痴性,不同的是每個煩惱存在的時間長短不一定(壽者相)。這一個,當處發生,很快地就可以讓它過去(離苦得樂);那一個,存在很久,仍然無法化解,只能繼續不斷(輪廻生死)。

一個天敵,相應於一種煩惱也相應一次覺悟。化敵為友,和平共存之道,唯有從認識「我」入手:究竟什麼是我?

   自性圓滿具足,清淨是我-------自性

   五蘊變化無常,煩惱也是我-----種子

   是以根本能生不生而說「我相」--------無明(生根)-------生相

   是以分別認識多少而說「人相」--------煩惱(發芽)-------住相

   是以計較空間大小而說「衆生相」------輪廻(枝葉)-------異相 

  是以執著時間長短而說「壽者相」------生死(成蔭)-------滅相

 「四相」等同法輪常轉,它可以幫助我們認識煩惱形成的週期循環現象,它也可以當作借鏡,來反照我們當下的處境(我在想什麼?停留在那個相上打轉?)它也可以隨時提供選擇參考(我是決定繼續執行放任煩惱?或是回頭歸零?或是重新思考改變方式?)

自性本來清淨,當五蘊發動之後,必定會有分別、計較、執著。無明就是一個不明白;煩惱就是因為分別認識對象不够清楚;而我們計較執著的那些思考模式又不足以解脫煩惱。就以「貪」來看,人皆有貪,人之有貪,是因為其中有樂,可是一旦貪到不擇手段而造成傷害的時候,試問:苦中要如何作樂?會不會少貪一些反而還快樂?該如何才能減少貪?能不能少貪這一次?這些也都還是分別計較執著的樣子,但是卻可以幫助自己「化煩惱為菩提」。面對煩惱需要道理、方法和時間。修養自己即是功德。

煩惱習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人差不多,但是彼此修養大不同;主要差別就在於有沒有意願。意願最難發起。發願普度眾生:發願是真心期許;度是忖度的意思。那是提醒自己,真有意願,坦然去面對昔日姑息養奸,積習已深的煩惱習氣,並且普遍去搜集「自性衆生之相」,在什麼環境之下會被催生出「天敵」,方便我們去檢視,我在計較和執著些什麼?藉以防患於未然並提供修正行為的契機。

煩惱起來了,我們依然手無寸鐵,因為總是搞不清楚對象?究竟誰是衆生?衆生是誰?自尋煩惱又不敢面對,除了我還會有誰?天敵?捨我其誰?我是誰?在那裡?找出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