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纖言

                                                                     文/林麗

每個孩子慮都有他獨一無二的特質,那是呱呱落地就註定了的。我們著急也好,努力也罷,那份特質往往就追隨著他一生。而我們能做的,往往也只是磨光它,而無抹煞! 

愛是煩惱的開始,煩惱卻是智慧的開始。我們教育著孩子,同時地我們也被孩子教育著。孩子製造問題,我們解決難題!愛是互動的,互相學習著。

讚美的話,是人人愛聽的, 雖然是人的虛榮心理。如果將此虛榮導入榮譽底心徑,引發孩子潛藏的能力與智慧,讚美,確是邁向成功最無害的捷徑。

讓孩子在學習中長大,寬容而不縱容。榮譽的事,明確地讚美,讓孩子充滿歡喜的心,自信地向前走。

錯誤的事,往往是學習的最好的時機。在錯誤中得到的體驗,也往往是最刻骨銘心的。

以退為進,不但開闊了自○己的胸襟,更預留了孩子成就的空間。

居住的空間決定著生活的品質,是人有形的追求,而思想的空間,卻是無邊無止境地任己超越!

在孩子的眼前,我們總不自覺的以強者、說教者扮演父母的角色,而在孩子天真爛漫底內裡,潛藏著多少原創底天賦,卻為我們所忽略。我們總是迷信遊戲的規則,而規則以外,更有著多少寶藏啊!如果,大人們裝笨一點,處處留一些空間讓孩子能自由地展現,孩子將過得更活潑更自信而自在!

我們口頭上常說「要謹慎!謹慎!」與其常用嘴去叮嚀,不如在生活中讓孩子實際地去碰觸去承担,縱使當時把事情弄砸了,不就因此學會了為什麼要謹慎,當如何去謹慎了!

在人性的內裡,善與惡是同時存在的。個人的行為是顯善的或是顯惡的,環境的誘發也佔絕大的因素。孩子在模仿中成長,如果,我們多給一些善意的環境,就給了孩子善意的模仿行為與善意的感染力。而耐心入愛心更重要。有了愛心、耐心,加上創意底牽引,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成為優秀的孩子。

享福中的孩子也往往最不懂得福氣是什麼。

多年以後,當他們在成長的過程遇到挫折了,流淚了,嘗到了生之辛酸與悲苦;這時候,也是他們開始學會思想的時候。這時候,我們的愛心與苦心,會在他們內心底一次一次翻閱著....。童年,是人生中最不能忘情的!我們走過,他們也將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