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是出家人(上)

今天來跟大家談一些出家本身的事,以前在大陸,包括現在在台灣,人常說「出家三天佛在眼前,出家三年佛上西天」,這種話其實是對出家人的諷刺。從大陸到台灣,八十多年的歲月,我的所見所聞,這種情況一直都沒有改變。出家三天虔誠的不得了,出家三年以後就恢復本來面目了,什麼本來面目?就是出家前的本來面目!我以前一直強調:「不要忘了自己是出家人」!可是所見卻是經常只要跟人與事打交道,就忘了自己是出家人,只要一句話不順耳,見到事不順心,過去的習氣一下就冒出來了!

我這麼講大家不一定會服氣,不一定會認為我講的就對,大家總以為出家了,做早晚課,在常住擔任一份職務,好像這就是出家了,其實只是這些的話那在家也可以做得很好,所以我說現在的出家人都成了少爺小姐。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最近幾年出家的越來越少?有的聞名而來的呆不了幾天就走了,為什麼?出家人身口意的表現令人家害怕!他(她)會想:「出家了如果是這個樣子,我又何必出家?!」當然,常住大眾並不能改變一些什麼,可是至少自己可以盡一份心,為常住做一些什麼!

  談有關「北斗七星」。齋天時不是有那個拜斗,裡面放米嗎?齋天的南斗、北斗…其實說起來是中國的,它不是佛教的儀式。那位出家人怎麼說呢?「這是北斗,裡面放的米叫做藥師米」,就是藥師佛的米;「七星,是佛特別標榜的七星」,還打出圖片來,說是天上的北斗七星,而殿堂裡卻畫很多道教的符,並穿著黃色的海青,更妙的是掛一個哈達,還掛一串念珠,在那裡推銷:「這是佛說的北斗什麼經,裡面就有這一種。」

如果是他自己說的並不為過,但是他竟然說是佛說的!佛是有說過一本經,叫做《佛說七曜經》,不叫做七斗,他把北斗叫做七斗,就是有七顆星的北斗。居然說:「這裡面放的米叫藥師米,把這個米拿回去煮給全家吃,可以治百病!」我真想打電話給衛生署,我們廣播電台賣健康食品,只要涉及到一點點有關治療的語言,就要罰款三萬塊。我不曉得衛生單位看了這個節目會如何?說「藥師米拿回家煮了全家吃,共有十幾種病都可以治好」,這是目前我們出家人做的事!

仔細看佛教的五個頻道,胡說八道的一大堆,害了多少人,但是卻還有很多人去附和,認為不錯。你們看那個xx,一講經,都規定聽課的人須穿他設計的衣服,這些都是假借佛的名義在胡作非為;其實xx根本不是出家人,卻自稱為「禪師」。而中國佛教會在法律上沒有任何權力,也管不了人家。

話又說回來,出家人是一個出家修行辦道的人,本來就不需要那些法令來管,為什麼?不要違法就好了,只要不違法,誰也管不了!但是真正出家修行辦道,做了一些什麼?的確,我曾經說,台灣之所以這麼亂,有兩個半禍源,一個是媒體,現在的媒體,沒有專業知識、沒有經驗,連常識都不夠;再一個就是民意代表,從國會的立委到地方的鄉代,都有特權可以胡作非為;再半個是什麼?所謂的「名嘴」,真正是「名嘴」的話,應該是中立的,沒有任何顏色。

台灣為什麼這麼亂?好幾次我想寫文章,想一想,可能又是沒完沒了。上次去香港,記得有個台灣派到香港的記者,大概談了沒一分鐘,回來以後又來菩提寺,第一次跟他見了一面就不想再見他了,我還跟他講:「我不喜歡媒體!」因為一來就盡吹「他如何有辦法、如何了不起」…,我跟他講「我現在有事要忙」,他說:「再給我五分鐘!」又講了十分鐘,我說:「我真的沒有時間了!」,「唉!師父慈悲啦!我很難得來。」又講一些毫無相關的事情。所以他第二次再來菩提寺,我就不見他了。

  現在談出家的本務,做個出家人,先要瞭解自己!先看“沙彌”,所謂“沙彌”翻成中文叫做“息慈”,就是要止息惡的行為,修行慈悲;剛出家所現先是沙彌身份,先把這些惡的,包括惡習、不好的業力越來越少;接著修行慈悲,讓惡業越來越少,慈悲越來越多,最後做到沒有惡,只有慈的行為,才稱得上“沙彌”。以前在大陸叢林,不管你年紀大小,那怕二十歲以上,起碼先得有兩到三年的沙彌學習。做沙彌,經過學習磨練之後,成為比丘、或比丘尼。比丘、比丘尼翻成中文的意思是“乞士”,“乞士”有兩種含意,一種是“乞食”,乞求飲食,為了維護色身,再一種就是“乞法”,培養法身。

通常,“乞食”就是為完成後面的“乞士”。所以有三種方式的色身的維護,其中有兩個除外,是因你的行動不便了,的確色身衰敗了,所謂“別請”是什麼?就是單獨受供,在家居士供養他一個,或者住家裡或者住茅蓬、精舍,在家的去供養這一個出家人,這是不如法的;但是在台灣有很多出家人都是處在一些別請的環境。第二種,就是僧團的,住在寺院的常住,在飲食方面的維護色身。這種必須是一間寺院,所有的出家人就像一個大家族一樣,每一個都必須把這僧團的環境當成自己的家。但是每一家都有家務事,在「寺院」或者「伽藍」裡的一切都跟每一位常住有關係。像我出家,從“驅烏沙彌”到“應法沙彌”,一直到受完比丘戒,在寺院裡沒有工作是我沒有做過的。受完戒出去行腳三年,回到寺院做什麼?做“五庫”,大陸的叢林有五種庫頭師,“五庫”是幹什麼呢?專門醃漬菜,處理收成的菜,就是多餘的、吃不完的,包括自己做豆腐、搾油、做醬菜、菜乾等。

  現在只要受完大戒,就是人天師範,看表相好像有個樣子,不錯!出家受完大戒所現的相就是人天師範。可是,要做人的師範也要做天的師範,應該具備什麼條件?於理,要從粗的理進入到細的理,以至到究竟。於行,要做到「八風吹不動」,起碼要具備一些這麼的條件,才可以做人的老師。除了做人的老師,還做天的老師,你想該具備什麼條件?那是講你的覺悟境界、智慧到達什麼層次?好像古梵密裡的護摩,護摩就是供天,別以為它很簡單,從三十三天帝釋天主到四天王、天王、天神,你要能把他們全部請下來,來參加你的法會,來受供養。這不是唸唸文疏,唸一個什麼就可以完成。

尤其現在當個法師,我常說:「你的法在哪裡?」如果連自己身口意都維護不好,怎麼去做人的老師?!尤其喜歡造口業,排斥別人的人,犯了一個最大的毛病,看別人比較能幹,心裡不是味道;看別人在介紹佛法,就挑三揀四;可是自己可以不做也不講,好像他就是老師!?我們不是完全沒有人才,一些人才都不想住在常住。我說一句話,千佛山的出家人除了老和尚不敢挑剔,可是私底下還是有少數的人也在挑三揀四;我不在乎這些,我在乎的是「跟我學了一些什麼?」(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