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站峨嵋山之旅

    峨嵋山乃自然文化植被豐富的大自然樂園,珍稀動植物與特殊地質,在在顯示峨嵋的獨特勝境,也是大行普賢菩薩的道場。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71期2012年10月刊

                                                                                                             文/小洵

  峨嵋山乃自然文化植被豐富的大自然樂園,珍稀動植物與特殊地質,在在顯示峨嵋的獨特勝境,也是大行普賢菩薩的道場。峨嵋山位於四川峨嵋縣西南約七公里處,為普賢菩薩顯靈說法之道場,佛教稱光明山,山脈由岷山伸展而出,崗巒疊起,氣勢如虹蜿蜒一百八十餘公里,周圓五六百里全山突起三主峯,稱為大峨、中峨、小峨一脈相連。主峯萬佛頂海拔三千零九九公尺,自山麓至山頂五十餘公里有七十餘寺院,四十餘山洞,百餘石龕,其中聖壽萬年寺,為普賢菩薩示現之中心道場。其起源乃因晉朝時蒲翁見普賢菩薩顯現,遂於此山建白水普賢寺,後歷經各朝代重修,明萬歷年間改稱萬年寺,寺中銅鐵佛像造型優美,鑄造精良,為珍貴之佛教文物,也是峨嵋六大古剎之一,伏虎寺位於峨嵋之虎山麓,是峨嵋第二大叢林,宋朝年間由行腳僧心安法師開建,初名為神龍堂,後因附近經常有老虎出入,山形似蹲虎得名,遂更名伏虎寺,整座寺院外圍都是大樹圍繞,在密林中,外面看上去就是森林,老虎不易侵入,寺院在林中,屋頂卻一塵不染,康熙皇帝因而御賜離垢園,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兩旁排列整齊白色滾金邊的大象菩薩,有的頂著如意、有的頂著法輪,整個金頂金碧輝煌,大象菩薩鎮守崗位護持道場,整個峨嵋呈現獨特的勝境。

  金頂古名永明華藏寺,瓦、柱、門窗、壁等皆以銅及合金鑄成,為峨嵋諸寺之首,殿旁有一鐵塔,高聳入雲塔中,珍藏舍利子甚多,大小如珍珠,相傳其中一光澤照人之舍利子為唐三藏之舍利子,寺中並有乾隆頒賜玉壐,上刻九龍。金頂日出雲彩是峨嵋山奇景,先七色雲彩再來橘紅色,普賢菩薩的寶蓋呈現各種顏色變化之後,太陽便緩緩升起,整個金頂呈現金色世界大自然奇特景觀,彷彿佛光普照,如果温度一度,整個地面樹木都是白色世界,也出太陽;真是不可思議!金頂最高處,金色普賢菩薩坐在大象背上,是整座峨嵋的鎮山菩薩,相傳普賢菩薩就在最高處修行,也是成道之處。

  普賢菩薩十大行願,是他過去修行的心得,一者禮敬諸佛,常禮敬一切佛。二者稱讚如來,常稱讚如來之德養。三者廣修供養,常侍奉一切佛並予最上之供養。四者懺悔業障,常懺悔無始以來之惡業並遵守淨戒。五者隨喜功德,常隨喜一切佛菩薩之功德。六者請轉法輪,常禮請一切佛宣說教法。七者請佛住世,請求佛菩薩不入涅槃,而能住於世間說法。八者常隨佛學,常隨釋迦牟尼佛而學佛之教法。九者恆順眾生,應眾生根機,而作隨緣供養。十者普皆迴向,將以上功德迴向於一切眾生,完成佛果之願。若能將以上十種行願相續不斷實踐力行,則可完成普賢菩薩之諸行願海,又人若能以深信之心,受持大願或讀誦或書寫,亦可得種種功德,大行普賢菩薩教我們要經常起懺悔心,去惡向善,改掉不好習氣,慢慢清淨業障,與道相應,則離佛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