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心中的一片藍天—千佛山菩提寺「禪修營」後記

    是怎樣一份至深的福份讓自己能夠放下工作上的種種牽絆,得以報名參加此次千佛山菩提寺所舉辦的「禪修營」呢?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73期2012年12月刊

                                                                                                         文/小薇

是怎樣一份至深的福份讓自己能夠放下工作上的種種牽絆,得以報名參加此次千佛山菩提寺所舉辦的「禪修營」呢?平時為了工作,總是活在時間窘迫的狀態下,心中擁有的只是許多的無奈與沉重的壓力,似乎容不下一份悠閒與自在了;但是當我從千佛山的網站上看見菩提寺將於11月16~18日舉辦三天兩夜的「禪修營」時,就迫不及待的報名參加了!雖然自己並不經常靜坐,腿子工夫不佳,但這是一個於靜坐工夫上能夠自我訓練的機會,也是人生中一個難得的體驗,更是提升生命的內涵的最佳方法。

過去,當自己面對生命中的難題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想逃避,繼之是升起怨尤的心念,想著為什麼壞事都被我碰上了,然後開始每天過著與煩惱為伍的日子,不知今夕是何夕了!但此次至寺院參加活動時,雖然仍帶著一份工作上的憂煩,但是在第三天活動結束前的最後一堂課——由三位教授師為我們解惑的時間時,突然感受到一股很深的禪悅法喜之感,雖然在這三天的課程期間,自己對於古代禪德們所透露的禪機,無法有很深的體悟;但是從教授師們生動、活潑、契合生活之需的佛法道理中,引導我學習到該以何種態度去面對問題。平常的日子總是在漫不經心中消逝了,如果未曾用心於生活中去發現周遭許多不一樣的現象,從中去觀察、思索出事物之因緣與因果的關係,那麼生命將是隨著緣境而流轉,隨業而造業,所感受的果報將是苦上加苦,更是於三界六道中流轉不休。

 此次的活動中,第一堂課是湛師父的「基礎的靜坐與經行」,教導我們基礎靜坐的方法,接著是勍師父的「跑香」的課程,讓我們學習於動中運用思想。接連兩天的晚上都由念師父以「動靜之間」為主題,引發我們去思考,什麼是「動」?什麼又是「靜」?在學員們搜索枯腸下仍回答不出一個適切的答案,最後,念師父提示我們「動」與「靜」是相對而說的,世間是一個生滅變化不休、流轉不停的現象,我們從來不曾真正靜下來過,但人們常活在許多相對的價值觀中,就像「美」與「醜」、「善」與「惡」…,這些相對的價值觀常常左右了我們的心念,侷限了我們的生命,而心就像一個滾動的輪子,滾出我們生命的史頁;但是若能用心去把握住自己的念頭,將之運作於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的方向上,方能於生命中綻放燦爛的花朵、寫下不一樣的史頁。師父並且於「公案的現代意義」中引導我們去學習古代禪德們於修行上精進、用功的態度,用心於明瞭生死之大事的態度。

願師父於「心的剖析」及「念起無怨尤」的課程中,提示了我們不要為相所轉,眼前所享有的福樂或苦悲都是一時的業果顯現,不要太執著,要把握當下的每一個時刻,勤行於發揮生命的饒益性,能否出離六道之輪迴,決定於眼前每一個時刻的努力與精進;而唯有修行成道了,才能出離輪迴。並於課堂中列舉了禪宗公案與我們分享金剛經中的智慧之理。

勍師父則在「止觀法要」中教導我們,如何於止於一念中去認識煩惱的起源,進而去研究、分析、認識問題的所在,進而運用自己所熏習的佛法道理去化解問題,不過問題的化解可能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努力,非一次所能成辦的;在「禪那的思惟」中與我們分享了「禪那」是靜淨的思考。當我們面對色塵緣境,根、塵相應,五蘊形成時,於想、行之間若沒有建立起間隔去運用思想、發揮智慧的話,那身口意往往都是依自己的業力、習氣去行事,因而會產生更多的問題與煩惱;若能於任何時刻都認清自己的角色、立場,將能減少許多煩惱的產生。煩惱產生時,要能勇於面對煩惱,進而去靜慮思惟其產生的原因,才有化解之機;若逃避而不敢面對的話,則無法化解煩惱。

晚上開大靜前的「禮佛懺摩」時刻,則由師父們引導我們虔誠禮佛,並跪在佛前,禮請佛菩薩們為證,自己虔誠懺悔自己今生及無始以來所曾造作之過犯。懺摩前,念師父也特別示了我們懺是檢討,悔是改過。檢討自己的過犯,這個過犯是傷害別人或是傷害自己的,既會造成傷害就該改正,因為學佛的大前提是—「不傷害別人,也要保護自己」;而透過大眾一起懺摩,力量更大。在真誠懺悔過後,內心感覺特別平靜。

次晨早課過後,由陳進家居士帶領大家做活絡筋骨的健康操,為大家喚醒了一天的精神,帶來更多的活力。雖然,在這三天兩夜的活動中,我們多以盤腿靜坐的方式來聆聽教授師們精采豐富的課程,但是身體卻不曾真正感覺疲累,反倒是於精神的思考層面上獲益良多;尤其,當最後一堂課──三位教授師的「 Q&A時間」時,使人真誠的感受到師父們盡心教導,用心啟發我們學習佛陀的道理方法的態度,那一份如佛菩薩不捨眾生的慈悲之心真使人感動。最後,念師父也勉勵大家,於繁忙生活的每一天,若能撥空靜坐一刻鐘,將能幫助我們在面對工作與家庭的諸多事務中,將之調理妥當,因此靜坐止觀的工夫是很重要,且可以漸進培養的。

整場活動於18日中午用完午齋後,圓滿結束;但是大家依依不捨,不願就此分離,紛紛留下來幫忙恢復場地,或整理善後工作,並相約下一次再來菩提寺參加活動呢!至此,不禁深深感謝教授師們以智慧之理啟發我們,讓我們能於此末世洪流中,還能熏習到開啟心中一片藍天的道理、方法;同時也誠摯的感謝許多為活動而盡心盡力付出的師父及義工菩薩們,讓我們能得享此次活動的殊勝法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