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的估價

                                                                                                                      文/淨琴

書法展覽會中,有書法家當場揮毫贈字。  某甲:「我想跟老師求字。」  書法家:「你想要寫什麼字呢?」  某甲:「不二。」  書法家笑云:「不二價?你想考我是不是?」  某甲不解其意……  書法家接著說:「愈簡單的字愈難寫得好。」  旁邊有位女子問:「『不二』是什麼意思?」  某甲答:「人的一生就是受制於是非對錯,執着在非善即惡的二元論。要分別是非對錯其實很簡單,可是要做到『不二』的確很困難。」萬物似乎皆可定價,但是只能當作參考,畢竟討價還價,人心皆有。再加上不同時代、文化背景,以及個人不同的興趣喜好,也就包含有種種「不一定」的因素。賣方想用高價出貨;買方只想低價買進。

有人為了儘快脫手變現,不惜成本低價求售。有人則不計代價,只求當下擁有。有些古董,隨着時間累積,反而更有價值。有些當季時尚,很快就被淘汰,乏人問津。梵谷死前,一畫難賣出;畢卡索生時,就已一畫值千金。一般人不屑一顧的,行家卻艷羨不已。有人花天價買到仿冒品或瑕疵品;有人賤價卻買到稀世珍寶。或是物以稀為貴,或是有人刻意炒作,哄抬價格。所以說「價格」是「不一定」的,如世事難料。然而買方和賣方各自有盤算,生意能否談成全憑:能否取得當下雙方能首肯的這一個價格。這一個不離於兩方都能接受的價碼,姑且稱它為「不二價」。

自我意識、分別計較、秤斤論兩的習氣,產生了對立和衝突性。「價差總是談不攏」難免會有不平之鳴了。如何在強烈執著於己見這種「一價到底的鐵價」之中,也能夠同時去考量所謂「法無定法,相應者是」,事實上是包含有諸多的「不一定」。如果能夠為彼此預留一點討價還價的「殺價彈性空間」,那麼空間愈大,傷害也就愈小了。云:有二是常態不二才能皆大歡喜道理很簡單要做到很困難

2012年12月4日    11:00 a.m.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