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佛營心得

                                                                                                                               文/淨毓

菩提寺在7月13日到15日舉辦的青年學佛營不同於以往,沒有哈氣功、行腳、講課等課程。這幾天,讓我明白問訊及三頂禮的正確動作及含意,同時也和多位學員一樣,對於寺裡的暮鼓晨鐘(將近半小時的鐘鼓敲擊聲),感覺很新鮮也很特別,或許是因為住都市不易聽到的緣故吧,那強勁且規律的鐘鼓聲卻不會帶給人倉皇急促的感覺,著實令我印象深刻。

從〝淡定”、〝藍色蜘蛛網”、〝拼圖”、〝你說我畫”(手不同口)等一連串的活動中,讓我體認到個人是多麼微小以及圑結合作的重要性。從求學到就業,無不時刻與人比較、計算,此時回頭看來只覺得可笑。比賽也許是在激發人們潛能,只要盡力,也就沒遺憾;就像活動中各組飾演白雲老禪師的生平,雖然我們不是演最好的,但熱衷參與其中,就很滿足了。

二天半快樂的時光,發自內心的笑,即使碰到不喜歡的事物,卻很輕易的在一念間化解。看到伙伴的優點──年輕、熱誠、勇於嚐試、大方、樂觀、精進,就覺得應該要向她們學習,截長補短,勇於參與整個活動,自此之後面對任何事物,希望都可以歡喜面對。

信佛、學佛,最重要是能把佛法的道理用在生活中,縮短煩惱的時間,使三年來總是轉不出牛角尖的我,終於可以想通了、突破了,能珍惜對方的好,以寬廣的心包容因環境不同所造成的相對,就在最後一天,在師父結論的一席話中也找到答案,明白快樂與難過,問題的關鍵在於“念頭”,希望藉著修行自己能慢慢去實踐,就像白雲小語上寫的:

“如果,你的個性倔強

從不願意適應環境的話

同時,你也發現自己

一直都是不如意的話

那麼,你就得勉強自己改變個性,坦然接受不想接受的一切”。

最後謝謝師父們、活動組成員及所有的義工大哥大姐們,感謝有你們,使我們快樂探索自我,找尋人生課題的答案。

 

大冒險王篇

遊戲開始 冒險王

似懂非懂 左右望

導師義工 指引到

精進般若 千佛山

 

 

義工篇

辛勤做事 身先行

默默付出 無不行

點點滴滴 慈母行

由衷感謝 菩薩行

 

 

佛學禮儀篇

南北齊聚 菩提寺

入門學習 智慧增

頂禮問訊 須虔誠

停看聽問 貴以恆

 

心得

忐忑不安 前往去

三天二夜 學佛營

探索自我 了習氣

自修磨練 破困境

 

給慧四班

猶如娘家 古嚴寺(師父)

混身是勁 是夢凡

甜美微笑 是怡君

開朗率真 是于旋

熱心細心 是采曄

精進努力 是詠善

難得麻吉 是怡葶

有緣有份 齊相逢

一同修行 在千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