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安居研讀《惠能大師》心得之一

    結夏安居期間,住持和尚尼如念法師帶領大眾師一起研討師父著作《惠能大師》,其中,討論有關如來禪與祖師禪如何界說?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269期2012年8月刊

                                                                                                                         文/寄

結夏安居期間,住持和尚尼如念法師帶領大眾師一起研討師父著作《惠能大師》,其中,討論有關如來禪與祖師禪如何界說?說得具體而更為明顯一點,也就是這二者的區別,如何去分辨呢?

自達摩祖師來到中國弘揚禪法,遞傳至六祖惠能大師,才正式有了學派之說,所謂「南頓北漸」,各立禪精神。然而,追本溯源,依其起始,有兩種不同的源流,分為如來禪與祖師禪的區別。

如來禪的淵源,依據《大梵天問佛決疑經》記載,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以示眾,而皆罔措,惟迦葉頭陀破顏微笑,當時,世尊謂:「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由於如來禪是《楞伽經》中四種禪法之一,是有經典可依據,有道理可申明,有方法可教授,有系統可依循;一切不離於如來所說所宣所行的事實,而依如來的道理和方法以行修學之,就稱為如來禪,如達摩祖師傳承者是。

中國祖師禪的一大特色是體取本來面目,六祖惠能便是建立這種中心思想的創始人,祖師禪不同於達摩祖師的四行二入,也不同於靈山會上的拈花微笑,倒與釋迦牟尼佛未成佛前,在雪山苦行不得究竟,便設座菩提樹下,夜睹明星,頓然大悟而成正等正覺的旨趣完全脗合。依此,無經典可依據,無道理可申明,無方法可教授,無系統可依循,一切諸法,包羅十方三世諸佛所宣所行者明朗活潑,博大精深;惟上根大智的眾生可行修學之,在惠能大師的闡揚下,遂成為學派,稱為祖師禪;但六祖下,不一定皆為祖師禪行者,仍以如來禪行者為絕大多數。

師父在《學佛之道》之〈修持法要〉中說:

如來禪的修學法要是:1、漸修:北宗神秀所主張者。2、頓悟:頓然明心見性,為南宗惠能出家後所表現的一部份。3、透關:透過三關,就是本參,重關,末後生死牢關。4、話頭:宗旨在抱定一句「念佛的是誰?」或「狗子還有佛性也無?」的有意義和無意義的話語,聚精會神的去默默參究;依之而生起疑情,直到覺悟為止,便是參話頭的樣子。5、禪七:一七或十七(七日一期)禪期,放下餘事,專心參究,而求尅期取證的一種修學方法。

祖師禪的修學法要則是:1、靜慮:運用思想,發揮智慧的饒益,於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事物物;體取「正與反」二面的因緣生法,以第三者的立場,以無所為卻又無所不為的心情去觀察,去分析,去歸納,有時可以得到結論,有時會白耗精神;但不論如何都只能任隨它去!2、研教:百千言句,惟在一心,入佛知見,解佛知見,不著知見;卻也不違背於佛陀的言行,認取「何者是?何者不是?」的基本立論。然何者不是?並不是認佛陀的言句,而是取諸般思想的變化。3、研經,恒沙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佛陀是如此,我又何嘗不可以如此?4、探論:廣闊諸論,探討究竟,以增靜慮時的思想運用力,以補靜慮時的智慧發揮力;這樣才不至入於邪魔外道。5、持戒:是佛子的法身命脈,修禪者是佛子,自然不能例外。6、修定:是修養心性的最好方法,也是明見心性的最佳基礎,;此,修學「祖師禪」是「水中撈月」,「捕風捉影」的勾當。

在一週的研讀期間,非常感謝護法信眾的大力護持,讓大眾師得以暫放寺務,全心投入這研讀共修的活動,並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法界有情眾,皆共成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