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根與功德(中)

    一個學佛的人,要抹煞「善根」很容易,可是要提升、要增上,就必須要學!善根究竟要怎麼去培養?其實很簡單,只不過做起來很難,也就是所謂的「十善道」。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269期2012年8月刊

       在高雄,我們有信徒離開了,在別的地方蠻發心的,前兩天我們有位常住去那裡買點東西,剛好遇到那位信徒在值班,我們那位師父第一個反應,認為他在接觸千佛山時,好像從來沒有皺過眉頭,這次見了感覺怎麼他眉頭深鎖?私底下跟他聊,當然他絕不會說不好,只是這「很好」二字的語氣就很容易理解,「很好啊」?!這是為什麼?其實千佛山有一信徒,離開長達二十三年,在台灣繞了一個圈又回來,我們的常住告訴我:「師父不要理他了!」我說:「不可以講這種話,他還知道往回走,就不錯了,就怕他迷失下去!」就像我們的出家弟子,有的出去,甚至於還生氣指著菩提寺三個字罵出去,可是我對他們還是一樣,過了多少年,他自己發覺、往回走,跟我銷假,我說:「不錯!還知道回家的路。」也就因為這樣,造成的後果是不堪設想,為什麼?現在我亂一下,我照自己的想法,愛怎麼做怎麼做,反正老和尚絕不會說:「你不准回來!」其實自己有沒有想過,我要是說:你不要回來,是斷你的善根;我說:你還知道回家的路,那你是不是過去那些不好的習氣、不好的問題,都該慢慢改了?更何況一切可以「重新再來」!可惜回來好不了三、五天,又舊態復萌,習氣難改;要瞭解,我們無始以來形成的習氣,如果自己狠不下心去改變的話,的確,習氣難改,但只要狠下心來改,還是可以辦到!

     一個學佛的人,要抹煞「善根」很容易,可是要提升、要增上,就必須要學!善根究竟要怎麼去培養?其實很簡單,只不過做起來很難,也就是所謂的「十善道」。

       十善道你們都會背,「身三、口四、意三」,就是身體的善道有三個,言語的有四個,意念的有三個。於身、就是不殺、不盜、不淫就是善;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言、不綺語就是言語的四個善;不貪、不瞋,或講不癡也可以,講不邪見也可以,那是意方面的三個善,身口意於有犯的機會時,能做到不犯,就是善,通常也叫「十善戒」、「十善法」或「十善業道」;這都是培養善根,必須要把握的。其實這些,出家久一點的都可以教別人,但自己做到了多少?有沒有使善愈來愈好?就是世俗教育也談「身教、言教」,那是教別人,我們是要教自己,如果沒有一些方法幫助我們,去知道道理、方法,而後依教如法去修行的話,我們的善根就不可能提升。所以現在常會發覺,「好像學佛,都是教別人學佛」?如同我在書裡寫:「要求別人做菩薩,自己甘願當眾生」,看了別人一點不如意、一點不理想,都知道,會講、會教人家,再不然就是要求別人「你要趕快成菩薩,你的缺失、你的問題都要化解掉」,可是從來自己無所謂,心甘情願當眾生。有句這麼的話:「真正有修養的人,是深藏不露的」,所以我一直說,不要拿佛法當武器,動不動就拿佛法當武器,維護那個自我,唯恐自我受到一點點傷害。

    現在的時代改變很多,可是有沒有想過,我們千佛山的做法,並沒有跟時代脫節!我一直說:「我給你們太大的自由空間,而你們是浪費空間,不會利用空間。」我以前提到:「你們不妨到別的山頭,到人家常住去掛單,住一段時間試試看。」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因為不珍惜自己的善根,出家後就是在打混,過一天算一天,好像你的生命可以活到三百歲、五百歲,人命無常,你能把握多久?

     我這麼多年來,為什麼怕過生日?不是怕死,而是涉及「功德」的問題,我們知道,自己的生日是母親受苦難的一天,所以叫「母難日」,對父母,我們出家後,做了些什麼功德?所以我說:「做功德是為了別人,培養善根是為了自己。」可是要為別人,本身必須具備條件,要有修養。

     再談「功德」,書中我曾寫過,「功是一種力量,德是一種修養,把自己的修養化為一種力量,發揮它的效益,也就是使別人能得到利益,這樣才叫功德」。這種力量怎麼形成?善根就是基礎,善根愈深厚,功德就愈大。可是現在有些人所說的功德,跟我說的有差別;供養布施,認為就是功德?不錯,供養布施是一份功德,可是如果你供養布施的心態、意念不清淨的話,毫無功德!你們知道,菩提達摩來到中國,跟梁武帝對談,梁武帝跟菩提達摩說:「我蓋了許多寺院,供養那麼多出家人,有沒有功德?」菩提達摩一句話就否定「沒有」!梁武帝就氣得不得了:「我發那麼大的心,蓋寺院供養出家人,還說我沒有功德?」那就可見你心裡起的什麼意念?就好像台灣有少數的人,到外面去化緣,有人問他「為什麼化緣?」「我發了一個大願,要化緣蓋寺院,要供養很多出家人……」這對未學佛者,或已學佛尚不明白修行道理方法的人而言,就會認為這個人很發心。

       我曾遇到一位化緣的比丘,他看著我要跟我化緣,我說:「你為什麼要化緣?」他說:「我發了一個很大的菩薩願,要蓋一間寺院供養出家人,將來他們在寺院什麼都不要做,可以好好修行。」我就問他:「你化緣要蓋個寺院,你計畫要多少年,才能化緣化夠蓋座寺院」?「有了大殿還不夠,還要有寮房……」「因為供養出家人,要住啊,還要有吃的、用的所有花費,這些錢從哪裡來?」他說:「我繼續化緣……」我說:「你化的緣是那些人出的錢,對你的願一點幫助都沒有,毫無功德可言!」因為所謂做功德,是要把自己已經擁有的貢獻出來。你去化緣、去招募、叫別人出錢,你來主辦這事,這哪是「願」啊?願是要「自己」做得到的,才叫做願!我最後問他一句話:「你蓋座寺院,要供養出家人,他們什麼都不要做,好好修行就好了……那誰教他們呢?」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因為他對功德完全不認識,如果有這種願去化緣,蓋了寺院供養出家人,假使沒人教育他們,如何成就道業?那還不如蓋間安養院比較好;不可以拿別人的錢,來做你認為可行的事,卻不管它的後果、它的效用,所以我說:「將來的因果,你一個人背……」喔!他眼睛瞪得好大,想揍人!我說:「你把化緣的時間,自己好好去用功、去學習、去親近善知識,一旦道業有成,你想做什麼都簡單。」自己什麼都沒有,就發願,你們在座的,有沒有發過這種願:「我要當總統」?當總統是要有條件的,第一個是選票,選票來認定你,夠不夠資格當總統,不管你做得好不好,至少人家認定你、贊成你。你如果說:「我發了大願,要當總統,把台灣搞好。」結果自己什麼都不會。假使說你選上了、當總統了,你憑什麼治理國家?憑什麼把一個國家的經濟、教育、財政,以及所有的社會公共事業,你如何能搞好?你的團隊在哪裡?要是你這麼想:「我要當了總統,大家都會來拍我的馬屁,我想用誰就用誰。」如果這麼想的話,最後是別人當總統,你只是掛名!這個世界這種總統很多呢!

     就像有些有錢人想當老闆、做董事長,去開了間大工廠、大企業,結果,賺錢的都是那些高級幹部,這個老闆最後可能……,我所發現的就有不少;有一次坐計程車,我覺得奇怪,怎麼一部賓士三百,噴成黃色當計程車?原來他本是老闆、董事長,結果搞垮了,什麼都不會……,還不錯,他什麼都不要,就保留這部車,至少還可以開計程車混飯吃;原來他也有很大的願啊!所以,願要能做得到!而且絕不是拿別人的,以自己的名義去做功德。尤其我們出家人談做功德,那是除了學習佛陀的道理方法,你要擁有修養,你的善根圓滿,可以幫助別人了生脫死,才談得上功德;如果是物質上的,那我們出家人根本不夠資格,自己什麼都沒有,怎麼做功德?喔!我去招募人家的錢,然後去做功德?那功德都是出錢人的,不是招募人的!我們看,現在常常有一些基金招募,他本身還得要有多少基金做基礎,必須符合政府規定的數目字,要具備這種條件,經過政府許可,才可以招募基金。所以只是憑個願力,想去圓滿功德,那是不踏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