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點滴

    首先提到「起信」,剛開始接觸佛教時,對佛教的種種說法盡是「起疑」,處處懷疑,換句話說,根本就是不信任。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268期2012年7月刊

                                                                                                                           文/大樹
學佛程序                    

   首先提到「起信」,剛開始接觸佛教時,對佛教的種種說法盡是「起疑」,處處懷疑,換句話說,根本就是不信任。總是以個人的憑空想像,淺薄的知識,依文懷疑「佛法」,例如:那來的功德呀!又看不見!沒幾個好人有好報的。例如:佛經總是在開頭的第一句說:「如是我聞」,哦!阿難真的那麼厲害呀?他能背誦佛陀所說一字不差?而且後人結集記錄資料不會有差錯失誤嗎?例如:出家人到底在做什麼呢?唸經嗎?還有什麼?

   種種挑釁的問題,日後在「白雲叢書」裡一一得到解惑,每每閱讀導師的著作,他老人家對佛法的介紹、闡釋、應用,我都深深體會、感動,佛法對人生的幫助是絕對的、是圓滿的。

現在也明白,「起信」不單單只是相信佛教,而是更要認識自己,深信自己具備了成佛的本質,依照佛陀所說的道理方法,並且親近善知識,踏實精進,走在菩提大道上,邁向「成佛」,一世又一世的努力,厚植成佛的種種要素。

皈依三寶、受持五戒    

剛接觸佛教時,一開始都不太願意去皈依,我都想:有做(指供養與發心)就好了啦!有讀導師的書就可以啦!隨堂跟拜就可以啦!可是有一次聽導師說:「不皈依而學習佛法是盜法……皈依是皈依三寶,不是皈依那個師父,而是依止這位師父,向他學習佛法……」現在仔細想想,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那麼堅持不要去皈依,白白錯失了提早皈依的機會。可能跟一般大眾一樣,沒有去認識什麼是皈依,便用個人的猜想認為皈依了,會有些什麼約束,就不能隨「心」所「欲」了。現在深深體會,能不隨「心」,能不所「欲」,是很重要的修持;是很棒的生活態度!沒規矩的人,怕規矩;守規矩的人,學規矩。

皈依的時候,導師介紹五戒,其中幾樣自己平常就不會去做了,比較好自我訓練得更熟練,那就是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至於不殺生,其實其內涵是:從意念中練習,從「並無蓄意謀殺」提升到「是否有留牠一條生路?」例如:清潔環境到底是有沒有殺生?例如:醫學院的學生,必修課程之一,解剖動物,該怎麼辦?(解剖之前,要行懺悔,解剖之後,要功德回向。)再說,談到不邪淫,記得還有一種另外不同的解釋,就是,邪是不正,淫是過多,不做不正當、有傷害的事情,也不要過份地浸淫其中,忽略旁事,例如沉迷電玩;例如只專注一種事情、事業、專業,其他人情事故一竅不通。

最難的練習就是「語言的尊嚴」了!《老禪師的話》:自己不兩舌,卻也躲不過別人兩舌,還是會聽到「說些什麼」,聽到對自己是讚美或支持性的語言,就眉開目笑,聽到批評,就想辯駁、心情不佳。想親近某人,便說些綺語,討厭的人,就講些背後話,看到別人比較出色,就講些酸酸的話……哎呀!我在這裡栽了個大觔斗……,繼續努力突破中……。

菩薩行者應有認識與作為

以前法會期間、以及過年過節的時候(通常也都有法會),導師都會在客廳與信眾們話家常,聽取、回答信眾的問題,有一些信眾一見到導師,就頂禮三拜,有時候導師正在走路,有信眾高聲說頂禮法師三拜,啪一聲就跪拜下去了,導師經常對著這些信眾說一拜就好、問訊就好。看到那樣的景象,經常混淆我的視聽,害我也以為見到導師就要跪拜、供養要跪著,紅包要雙手高舉齊眉,我都怕得到處躲!供養導師,都拿到知客櫃檯去。我都深深懷疑,那樣頂禮行為的精神在哪裡?內涵在哪裡?到底是中國的教法?還是佛教的禮儀?

後來導師說不是見到法師就要頂禮三拜,一般在客堂裡,若有佛像,應面對佛像頂禮一拜,此乃禮佛,在法堂上,則頂禮佛法僧三拜,見到出家人,善信要頂禮,應當知道是禮佛,而不是頂禮某一位出家人,因為出家人是專業的弘法者,他代替佛陀宣揚佛法。導師這樣的一代高僧,還這樣的謙遜寬宏!令我感動佩服至極,之後,若在各處講堂遇到導師,也比較能很自然的微笑、立正、合十,並說聲師父好!

以前幫師父們做一些事,例如大寮、寮房打掃、庭院打掃、行堂、寫文書等等工作,我以為那也是供養,以前,我是在寺裡當義工,從事服務的工作,之後才看導師的著作,認識佛法,原來對師父只有四事供養,不過處在這個世紀,多數都是資財供養了。而所做的那一些事,是發心、也是布施,布施我的能力、才華,使他人於其中獲得饒益。

以前,我的同事看到我吃素,就說:「你學佛噢?」我的同事若看到我吃肉,就驚訝的說:「你不是學佛的嗎?」我都藉機法布施一番,照著書本上學來的快速、簡單、扼要的說:吃素不等於學佛;學佛也不是吃素!學佛這裡面有比吃素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學,要去了解,要去做!所以囉,以後看到羊或牛正在吃草,請不要問牠們說:「你學佛喔?」

說學佛不要迷信,對我來說,很難……,因為我知道大悲水很好用,也知道誦念十九字觀音菩薩聖號,很有感應,也很明白禮拜《大懺悔文》、《水懺》,確實消除了一些世俗的障礙與煩惱,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功德,當我們述說,天王護法,充滿寺中各處,有些人是不相信的。導師一直強調不談論神通,不崇尚這些靈驗感應,也是希望我們踏實地在法理上融通!因此,我不迷信,但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