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續前緣 參會天童

    回想2005年6月,那是第一次,隨著「佛弟子協會」的師父們,一行十九人,朝禮五台文殊,第一站即是回「天童寺」禮祖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67期2012年5-6月合刊

                                                                                             文圖:依禮

  2012年,幾經敲定的行程,終於在3月22日(農曆三月初一)早晨,回到魂縈夢繞的祖庭──「天童禪寺」(編者按:雲老禪師出身臨濟宗,師門天岳山,小廟雷音寺。天岳乃天童的分流,天童山發源於金粟院平陽堂。因此,以老禪師門下弟子而言→小廟──披剃之寺院;本山──天岳山;祖堂──平陽堂)。

  回想2005年6月,那是第一次,隨著「佛弟子協會」的師父們,一行十九人,朝禮五台文殊,第一站即是回「天童寺」禮祖;當年方丈和尚誠信法師與天岳山當家師父智願法師相談甚歡(詳見2005年8月號《佛弟子會訊》12~14頁)。2008年9月,九華山、普陀山朝聖與天童禮祖,快速成行的僧俗十八人,第二次回到天童;那年首先前往「古天童」──太白精舍,並在「東谷塔林」禮拜進謁祖師碑塔,再到「天童寺」參訪,已是午時用餐時分。來不及面見方丈和尚,另方面行程緊迫,僅回顧佛殿、天王寺等殿堂和拍了團體照,即匆促離去(詳見《佛弟子會訊》2008年11月號28、29頁、12月號26、27頁、2009年3月號12~14頁,《千佛山雜誌》2009年5月刊72~74頁)。

  直到此次,隨著天岳山師父一行二十四人,赴「天童寺」禮祖,緣於上白下雲老和尚圓寂將屆滿周年,回祖庭向本門歷代祖師稟報,因行前去函,方丈和尚誠信法師接見我們,算是再續前緣;於我更示有幸,參會天童。

  是日(3月22日)上午依約定的時間九點到達,我們緇素一夥人出現在「天童寺」;侍者引領著大家,穿過幾落殿堂和高低有致的迴廊,一路直達方丈室,方丈早在室裡等候。待大家進入室內依序坐定,天岳山智旭和尚依禮和方丈誠信法師先做會談與交流;接著旭和尚取出老和尚的著作:《大般若經要解》、《心經導論》、《金剛經》DVD等贈與方丈,同時方丈誠信法師亦以介紹宗風的精裝《天童禪寺》出版書相贈。天岳山「祇園寺」住持智願法師相繼以當年(2005年)來「天童寺」時,大家與誠信法師合照的見面禮相贈,方丈也以「天童寺」紀念佛珠、飾物相送。另外居士代表們虔誠送上台灣貴重茶葉等禮品,以及千佛山結緣飾物;互動的場面溫馨感人!居士們滿心法喜,一一向前供養方丈,整個方丈室和樂融融。之後,方丈引領大眾,進入隔鄰祖堂(先覺堂)禮拜進謁祖師,方丈先予大眾各個上香後,旭和尚在前領眾胡跪,先行九叩拜禮,接著稟告老和尚圓寂事,禮祖在「飲水思源」的濃郁氛圍中圓成(「先覺堂」橫匾高掛:「道高德重」、「五葉流芳」)。

  步出祖堂,大家與方丈和尚在「大鑒堂」前階梯上,合著兩隻雕獅,拍了團體合照。

  方丈和尚接著引領我們參觀「禪堂」、「雲水堂」、「日本道元禪師紀念碑塔」、「應供堂」、「伽藍殿」等,然後在「佛殿」上香禮佛,最後方丈領大家來到80多歲比丘──萬賢法師居室,探望老人家並行供養,他則以平日書寫墨寶與大家結緣;旭和尚拿著「旭日東昇」的墨寶與方丈、法師合照留念。

  從「玉佛殿」出來,終於走到「天王殿」門口,「萬法朝宗」的照壁前,方丈與侍者送別我們,臨行依依,大眾何時再回天童祖庭來?!應是另個春暖花開時?方丈和尚的臉上有著這麼的期盼面容。「寬厚留有餘地步,平和展無限天機。」望祖師庇佑,祖德垂蔭;兩岸僧俗弟子共結十方法緣。

  後記:3月22日的參會,3月24日「天童寺」網站即登出千佛山系智旭法師一行禮祖資訊內容。千佛山全球資訊網亦登出天童禮祖相關資訊、照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