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跡•金剛經塔

                                                                                                        文/阿湯哥

「金剛經塔」是余最尊崇的  上白下雲老禪師所創建,於民國86年12月23日落成,是全台灣第一座「金剛經塔」,其造型是比照緬甸仰光市的第一大金塔,建造的目的,主要是供修行人拜經,砥礪道業之用。拜經功德以報現世父母恩或累世父母為主,而不是為了自己。拜經是一種苦行,也是一種修行的體驗。千佛山菩提寺經塔內刻有《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及《般若波羅蜜心經》二部經,拜經可一字一拜或一句一拜,此次拜經採《金剛經》一句一拜,《心經》一字一拜共計1545拜左右。

自三月開始千佛山系佛弟子們,為緬懷  上白下雲老禪師圓寂周年,特別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之前已參加了天岳山的春季朝山與植樹活動,於甲仙朝山中體會  雲老禪師刀耕火種之苦行風範。為進一步跟隨師之足跡,余與鍾政明居士,於3月23日晚上相約在「千佛山菩提寺」住一宿,24日晨起參加早課,早課後,開啟經塔之門,邁向拜經之道,體會苦行的「禪跡法味」,並願來世再相隨師學佛修行「願相隨」,拜經功德還可回向給父母親。這種體驗,切實要有相當好的體力、耐力、毅力;須事先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才不致半途而廢,前功盡棄的。

進入經塔時,見到四周牆壁上,鏤刻著5111個金字的《金剛經》,門楣上方有268個字的《心經》全文,據悉這些清雋有力的經文,是老禪師的大弟子上鏡下印法師,於民國85年間,謹遵  雲老禪師諭而寫的,印法師每日虔敬沐手上香恭書,歷經二個月光陰而完成,因為經文是供給修行者禮拜之用,所以沒有落款。在此更要感恩最尊貴的  雲老禪師,其睿智的創建,無與倫比,留下這麼珍貴的經塔,讓我們有機緣,在菩提大道上,獲得善方便的修行,同時可回報父母恩的機會,感覺非常幸福。

在千佛山,比較可惜的是,經塔建在這裡,拜經的修行人很少在此拜經,使用機率比較少,實在有負  雲老禪師的用心良苦;修行是在修自己的道業,而不是為別人而修行的,別人也沒有辦法代替修行,他人也拿不走的,自己要好好把握這現前的因緣。

緣由  雲老禪師所弘揚的佛法就是以「般若」為主的智慧法門,所以經塔所供奉的便是般若部的兩部最重要的經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和《般若波羅蜜心經》。「般若波羅蜜」在佛教的教理中,被視為諸佛之母,佛是覺悟的意思,「般若」是一位學佛者,經過佛法的修養之後,將知識經驗做最高度的發揮,表現出盡是圓滿的饒益,沒有絲毫傷害性的缺失,這就是「般若」;簡單地講,就是以「智」做基礎,表現出「慧」的力量,完成饒益。

如果想要拜經的行者,請事先向「千佛山菩提寺」知客室登記,而且一定要遵守規定如下:

1、拜經期間,過午不食,夜不倒單(在經塔外四周近處)。

2、出家眾必須搭衣持具,在家眾著海青。

3、早晚二課要隨眾。

4、參加早課之後,全程禁語。

5、拜經至少二人,最多三人。

6、拜經之前,必須發願,以報父母恩為主或累世父母親為主,二擇一。

可以發願拜多少遍,而不是拜多少天,直到自己所發願的遍數拜完了,才算是功德圓滿。

在此非常感謝洵師父、力師父、純師父、清師父的多方協助與指導,在拜經的過程中,一切都能如願,順利圓滿,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