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效益

    一般人遇到煩惱,可能會利用轉換環境,或是轉個念頭,來做為消除煩惱的方式,表面上看起來,好像煩惱消失了,因為將不再有煩身惱心的現象。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265期2012年3月刊

文/微塵

一般人遇到煩惱,可能會利用轉換環境,或是轉個念頭,來做為消除煩惱的方式,表面上看起來,好像煩惱消失了,因為將不再有煩身惱心的現象。但是,實際上煩惱真的化解了嗎?煩惱不會再顯現了嗎?其實,煩惱並未被化解,而只是暫時被擺放在一邊,最後,煩惱同樣會再顯現出來。

有個故事敘述著:有一位老婦人,每次當天氣下雨,她便會滿臉憂愁,若天氣晴朗、出太陽,她也會感到非常傷心、難過。此時,有一位智者,見到這位老婦人便問起,為何不管天氣下雨或是出太陽,都會感到傷心難過呢?原來老婦人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在賣麵線,二兒子在賣雨傘。當下雨天時,她會想起大兒子,因無法曬麵線,而生意無法做;若天氣放晴,則會想到二兒子,因天氣好,雨傘將賣不出去。所以,不管天氣下雨或放晴,老婦人都會感到傷心難過。此時,智者便向老婦人說:「你為何不轉個念頭,當下雨天時,你的二兒子,雨傘有人買;出太陽時,大兒子的麵線可以曬,將可以大賣。」老婦人聽了才恍然大悟。

故事至此,可以說是告一個段落,老婦人也不再憂愁、煩惱了,但是,老婦人將從此不再煩惱憂愁了嗎?其中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探討。例如:對於賣麵線的大兒子,當下雨天的時候,該如何想到其他解決之道呢?若連續下了好長一段時間,該如何去面對呢?面對同行的競爭,有無想出應對的方法呢?另一方面,對於賣雨傘的二兒子,如何不受天氣影響,雨傘都能賣得很好呢?雨傘的造型,如何設計才能吸引更多人的購買呢?當面對如此不景氣之時,該如何因應潮流而做改變呢?以上的種種考量,若未仔細去探討、做認識,將會是引發煩惱再次生起的誘因。

「佛法就是探討一連串的為什麼,並且化解一連串的為什麼。」當煩惱生起時,或許轉換至另一個環境,或是轉個念頭往好處想,會發現煩惱好像消失了,其實,煩惱並未消失,當你遇到色塵緣境之時,煩惱又會再次顯現。那該如何去面對煩惱呢?當煩惱生起之時,應當要去探討:「為什麼會煩惱呢?」「能夠不煩惱嗎?」如此去探討一連串的為什麼,當任何一個為什麼都能明白了,自然煩惱就可以化解,所顯現的就是「菩提」。所以,佛法是融入在現實生活中的,若能夠如此運用,將能從中獲得很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