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繫千佛山 生生世世情 - 懷念感恩雲老禪師

                                                                                                       文/淨意

十多年前,當我還是一個對人世懵懂無知的大學生時,因為一位師父的慈悲指引,為我報名參加千佛山菩提寺舉辦的「大專學佛營」,從此開啟了人生的學佛之路。當時自己業深障重,每回上課總是被瞌睡蟲牽著走,體會不到法喜充滿的樂趣。但卻因此機緣,每逢寒暑假回家時,總喜歡撥空到菩提寺知客室前面的榕樹下坐坐,總覺得在那裡能夠享受片刻心靈的愉悅。後來,大四那年接觸了台北講堂,知道老和尚會到台北來上課,就利用課後餘暇搭公車去上課,雖然當時是有聽沒有懂,卻也不想錯過上課的機會,及到講堂共修的機會;其實那時還不懂共修及上課的意義,只覺得可以聽到佛經中的道理很好。

一直到大學畢業之後,經歷了喪父之憂,那時回到南部的家鄉,陪伴癌症末期的父親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這對未經世事考驗的我而言,真是難以承受之痛,彷彿我的人生也隨著父親的離去而倒下了,當時唯一的慰藉就是聽白雲廣播公司的公益及佛法節目。後來因為在家鄉求職不順,就決定北上謀職,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了,卻因為自己個性閉塞、害羞,在職場的人際關係上總是處處不順,總覺得每天都在痛苦的深淵中過日子。但是到講堂參加共修、上課、做義工,似乎能減輕那內心的不安與痛苦,就這樣在外遊子的我,過起了以千佛山的道場為心靈歸宿的生活,不管工作南北的變換不定,自己總能幸運的親近千佛山的道場。

這些年來,在從事義工的生活當中幫助自己漸漸建立起能力上的信心,以前在大學唸書時,看到同學們個個聰明靈敏,遇事反應佳,就覺得自己天生愚笨不如人,但是透過一次次在道場盡力付出微薄的心力時,發覺沒人笑我笨,反而去珍惜我這份小小的付出,就這樣我漸漸走出了蝸牛的殼,敢跟別人說話了,也愈來愈開朗大方了;而從聽聞千佛山的師父們介紹的佛法中,更幫助我建立了學佛的知見與培養人生正確的態度,讓我能夠在這令人意亂神迷的花花世界中,能有處世的智慧,而不致於迷失方向。

老和尚說:「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在饒益眾生的生命」,真是人生的圭臬呢!而今老和尚的色身雖然不在了,但是他老人家深契菩薩行的修養卻永遠影響著我們,為我們的人生立下最佳的修行典範;而他著作等身的智慧法語,是一盞盞為我們照亮依循佛陀修行覺悟道路的智慧明燈,值得我們生生世世去珍惜與學習!能依止這麼德養深厚的大善知識學佛修行,真是人生最大的福份啊!您說,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