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殤

                                                                                                       文/健航

今夜,思緒無明,輾轉難以成眠,自命是豪邁的男兒,但凝望著您的法照,那不爭氣的淚水,奪眶而出,濕了衣襟,也斷了肝腸,誠如您的教誨,當面對緣境來的時候,是否能把握自我,如今才知道,才體會,行道難啊!行菩薩道更難啊!雖身為沙門,到頭來仍是紅塵俗世中的凡夫。

年屆花甲,業已不惑,應知天命,半百人生,雖不曾大起大落,理應像潮起潮落般平靜無奇,雖不如老僧入定,也應心如止水,當驚聞惡耗,強忍悲傷,亦如赤子般的天真,想這是個玩笑,您應起來,扮個鬼臉,師徒一場哈哈大笑、何其快哉,仰望著法體,我失魂了,欲哭卻無淚,想哀號卻失聲,揮一揮手,不帶走任何的雲彩,瀟灑的走,與您的法號相契機,可是您卻不願揮手,寂靜的走了,留給我們無限的感慨。

我恨啊,想大聲罵您,卻又怕背上欺師的罪名,想打您,卻又怕犯五逆罪,而落入無間地獄,您七歲入道、浸潤佛法九十光載,講經說法、度眾無數,群迷受益,留給我的卻是無限的感傷,您可知人生雖苦,卻莫過於幼年失怙、中年喪母、壯年喪妻、晚年喪子,如幼子嗷嗷待哺,您卻歸隱他方,可嘆、可悲啊!

人生無常、命在呼吸間,您走了,看似無常卻是真常,人生也就是在生、老、病、死中循環不已。看似無情,但卻真情流露,生、住、異、滅,無時無刻不在運行中。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人才出,傳承是命脈的延續,也是佛法的流傳;我們絕不可因您的暫離,而懷憂喪志,更不可因您的暫離,自斷法脈,分崩離析,更加應在您的精神感召下,眾志成城,團結一致,使您的法脈永遠流傳,繼而發揚光大。

您告誡我們:「生命的旅程中,千萬不要被現實輕易擊倒,必須瞭解北方的冬天,永遠是冰天雪地的酷寒。」這個啟示,告訴我們路要自己走,要一步一步安穩的走,拿出毅力,朝向目標邁進,天下沒有過不去的難關,祇怕有心人而已。

您示現了平凡、平靜,如果不認識您,您就像父親,亦如鄰家的長輩,這一生,清淨、莊嚴、淡泊示現了出家人應有的風範,更樹立了出家人應具有的僧格,亦誠如您的訓誡,自制、不犯、包容、對眾生慈悲喜捨;一切平等的胸懷,於言、於行,舉手投足之間皆是禪機,無處不是教育。於其間瞭解多少,天可垂憐,莫說望塵不及,於其中能有所思,必獲益匪淺、受用不盡了。

那天,您來到我們的寮房閒話家常,談到人、我、眾生、壽者四相皆空,更談到從《楞嚴經》入手,除去自我、突破自我、成就自我、安於常住、心有所成,但愚昧的我,如同鴨子,不識雷公。忘掉自我,何其難啊,亦如您書中訓示:「人:如果一味地炫耀自己的優點,忘了自己的缺點,那末,此人的前途事業,必定毀於自己忽略了的缺點之上。」

先師已遠,為人弟子是否該循著先師的腳步前進,亦如文天祥之情操,一片丹心報師恩,也亦如諸葛武侯,鞠躬盡瘁,為道而亡:盡一份心力,護持伽藍:將恩師法脈永續綿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