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佛教與佛法

    佛教是國際上公認的五大宗教之一,宗教的型態必須具有教主、教義、教堂、教士、教徒等組織架構。

  • 文:出處:雲語書摘期數:262期 2011年10月刊

佛教是國際上公認的五大宗教之一,宗教的型態必須具有教主、教義、教堂、教士、教徒等組織架構。

宗教一般解釋為有所宗以為教者。它的起源,說法不一:有謂發生於人類恐怖的心理,有謂由於古代人不知生物與非生物之別,遂對於萬有皆尊敬之者。蓋古代人懾服於自然現象,而生恐怖、模擬、奇異、希望的心理,遂構成宗教的要素。依崇拜偶像的性質,而有拜物教(萬有神教)與拜神教的分別;拜神教又有多神教與一神教的分別。

然《華嚴五教章‧卷一》卻有「分教開宗」的說法,將宗教二字分開解釋,謂佛陀為適應教化對象而說的教法,稱為教;而教中的根本旨趣,稱為宗。可知,所謂宗教:宗,即宗旨;教,指教法;以所教之法,教化眾生,達到某種理想境界;亦即藉所立宗旨,教化百姓,完成有價值的目的。所以,世間的宗教目的,都是勸人為善,但佛教除勸人為善外,與其他宗教最大不同處在於行善後,進一步要清淨善。又從宗教型態上來看,只是祈求與依賴,佛教除了有祈求與依賴的行為外,另有更多的道理與方法(戒、定、慧)來幫助我們了生脫死。可知,都說明了佛教與其他宗教的不同處。

《千佛山雜誌》二三四期有篇導師開示〈佛教、佛學、佛法〉謂:佛教是一種信仰,你不一定具有這種知識,當然更沒有這種修學,那佛學呢?有宗教的樣子,可是它講究知識經驗或者道理方法,它只是一種學理、理論,一般人不一定做得到,也不一定去實行,而佛法卻包含了佛教與佛學!可知,佛教與佛學可以成為一體,佛法就包含了佛教與佛學。也就是有道理、有方法,是一種知見,在概念上叫佛教,在學理上叫佛學,而把佛教與佛學這些內容適時成為可以讓人得到解脫、完成涅槃的結果,達到這種境界的才叫佛法。簡言之,能夠解脫生死、離苦得樂的才是佛法。所謂紙上談兵,是指佛學,而佛教是一些組織型態、儀軌等架構。所以說,佛教就是佛法僧的型態組織;佛學以經典說就是八萬四千法門所說的一些名詞、文句、法相,了解其意思,如煩惱即菩提,煩惱是一門學問,菩提也是,可以說出為什麼煩惱即菩提的道理來,就是佛學;而能化解煩惱,顯現菩提,才是佛法。所以必須完成修養,才能稱之為佛法。

凡皈依三寶,不管是在家或現出家相,都是佛教徒。去學習有關的知識經驗,則是佛學的範圍。若能把知識經驗化為修養,顯現饒益性,就是佛法。初學佛的人,最易犯的毛病是眼所見,耳所聞的幾乎都是別人的缺失,這是標準的佛教徒,如果他懂佛學的話,他看到別人的缺失,須返照自己是否犯同樣的缺失?如果看到別人的缺失,發現自己也有同樣的缺失,而能想辦法去調伏、修行,以化解這些缺失,就涉及到佛法了!

然而,許多佛教徒止於信佛教而已,多依佛教為精神的避難所;因為畏懼現實的無奈,生活與工作的壓力,尋求一處希望的寄託,期盼減輕精神或心中的負荷。不錯,信奉佛教或其他的宗教,總免不了祈求庇佑,賜予幸福平安,甚至得以消災解厄,名利稱心如意;但是,若能深思原因,探討究竟,便會發現,明白自己之所以有求於他,該歸咎的是自己的智慧不夠。所以,只信佛教不夠,必須學習佛法,因為佛法是智慧的泉源,學習佛法是為了學習佛陀的智慧,而佛陀的智慧全在佛陀所說的道理方法中,若能依之精勤修學,久而久之,勢必能提昇自己的智慧;那麼,現實生活中許多的困惑、迷惘,定當迎刃而解,的確能贏得解脫後的輕鬆自在!

佛陀在世四十九年,說了許多的道理方法,如果只把它當成是一種宗教去信仰,那就像在初一、十五去寺院拜拜、上香、做法事,跪著誦經,虔誠禮拜等,這些都是儀式上的行為,屬於宗教的型態,這不是學佛法。佛陀說的道理方法不離於戒定慧三學,如果不去學習戒定慧的道理,並照著它的方法應用在現實生活中的話,就會變成「教歸教、法歸法」。往往學佛多少年後,把現實生活當成敵人,把佛教當武器;例如做錯事後,跪在佛前懺悔,懺悔完了就認為:自己所做的錯誤釋迦牟尼佛會原諒、會負責任,與自己沒有關係了!這只是宗教精神上的寄託,的確可以暫時緩和一下,但不能根本解決問題。因為業是自己造作的,必須自己去承受;不可能好的,自己願意擁有,而不好的,就歸之於別人或交給佛菩薩,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做個佛教徒僅止於祈求、依賴,盼望賜予,這是不夠的;必須去學習佛法,尤其是人天師範的僧眾,能否做到如師父雲老禪師所謂的:「化佛陀的語言,成為人類的語言,而為人類說法」的修養?

師父在《休庵散抄》一書有篇〈願行之道〉謂:基於佛法深廣,諦義淵博,不是一般人能夠容易理解;至少,弘法者於佛法具足的要求必須是:

信:開啟,示導,體悟,深入而無疑。

解:理念,事相,融和,確知而無誤。

行:實踐,經驗,相應,篤行而不浮。

證:總持,明鑑,透徹,圓照而不虛。

若不能如此,未曾熏習,缺少修養,實不足以「弘道」而廣被眾生。

總之,佛弟子不要以為佛教就是佛法,或佛法就是佛教;也就是說,佛教亦如其他宗教,止於祈求、依賴,盼望賜予;而佛法,一旦修學得成智慧,無論高下,都是你我於現實生活中,最是可信,最為可靠的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