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們行腳在美濃

    時值孟夏,暑意襲人,這天原是個適合賴床的五月天。但前幾天阿湯哥一通邀約的來電,讓懶散的慣性有了不一樣的轉變。起了個大早,赴七點美濃福慧寺的行腳之約。一身簡便的我,身無長物,除了是迷糊使然外,或許也是一份隨興的自在。據阿湯哥訴說他的行腳知識是從旭師父那傳承而來。開始前先到大殿發願,祈求諸佛菩薩保佑行腳順利平安也各自發願。

    啟程了,戴上主辦者貼心為我們準備的斗笠,一行人從福慧寺「同登彼岸」的山門出發。一路上禁語,默念十九字觀音菩薩聖號,隨著腳步,試圖抓住那千變萬化的心念。途中遇見曝屍馬路的小動物,阿湯哥引導我們輪流將屍體安置到不會被踐踏的地方,隨緣做功德也是行腳不同於健行或觀光的內涵之一。途中我們先到廣善堂歇腳,廣善堂已有92年歷史,以儒開基,後兼三教,有著美濃人濃濃的文化底蘊。廟方人員熱情的款待,卻也讓禁語有了鬆動,稍作補給後又朝目的地出發。行腳取徑山邊和田邊小路,刻意略過大馬路,一路風光明媚,生機無限,時而展現在溝間的游魚、成頃的稻浪、枝梢的鳥鳴、紛飛的彩蝶、斑斕的花顏上……

行經土地公廟,停下來稍作歇息,一副對聯頗引起大家思維『入斯門無分三教,到此地便是一家』。
    開闊的田野間緊捱著一幢建築,曼殊伽陀禪修中心;大夥兒繼續前行於伯夷山莊歇息,一入山莊便見門前小徑,如進古幽取勝。磅礡的建築和處處可見用心的雕砌,可以想見在當時定是大戶人家,從雅緻的設計和充滿文化的氛圍也不難發現,應是書香門第。可惜此處非經申請是不能一探究竟的,只能從門外窺知一二。

    緊接著朝目的地—旗山糖廠前行,時值正午日正當中,大家的體力也消耗了大半,行經在快到旗山高中之前,經過一條腳踏車步道,是這次行程的驚喜之一,整個步道都在大自然的包圍中,沒有人車的喧囂,給人一種離世的舒服自在。沒多久,就到了旗山糖廠。

    幾個人點了酵母紅豆冰犒賞自己,接著會長招待大家到「阿香的廚房」用午齋,天然的食材和用心的手藝,著實齒頰留香,回味無窮。席間師父分享她拜經塔和出家前的經驗更是沁人心脾,醍醐灌頂。那份道心和實行,相信鼓舞著大家在道上精進。

    回到福慧寺後,先到大殿迴向,行腳才告圓滿。師父貼心準備綠豆湯給大家消暑,之後又到會長在田野間購置的別墅下午茶。說是別墅但不豪華,只取幽靜更勝華廈。透天厝沒有華麗的裝潢,靜雅中給人身心放鬆之感,屋邊一塊小田,是會長農作的樂趣所在。人生經過繁華,真正嚮往的還是回歸—回歸自然、回歸家鄉、回歸純樸、回歸自心。

    這次的行腳熱而不悶,因為有自然的滋潤;累而不疲,因為有法喜的灌溉。

    雖然是這趟體驗之旅實驗性質,過程中難免有所缺失,但能開始總是好事。不用一下要求太高望而卻步,而是希望灑下種子能遍地開花。這一天,我們行腳在美濃,點滴在心頭,是開頭而不是盡頭。

  • 千佛山福慧寺
  • 電話:07-6812764
  •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興隆三街150巷26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