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義賣趣

/顏坤煌

蘊釀多年古嚴禪寺大殿重建的工程,終於舉行動土典禮了,古嚴禪寺舊址,原來的大殿不見了,不禁湧起了懷念的情緒,但看到寫著古嚴禪寺大殿重建動土典禮的紅布招時,又不禁掀起了將來完成時美麗的憧憬。

在動土典禮當天,一看到會場貼有素粽義賣的標語時,因有一群菩薩發心要為古嚴禪寺的重建,要做包粽子義賣,心想一場既辛苦又有趣的戰鬥又來臨了。

工作時間選在端午節前,這次工作地點兵分兩路,一處是在古嚴禪寺,包的是傳統糯米花生粽,一處在田尾薛淑女、薛淑紈、薛淑梅三位姐妹的娘家。

這廂工作辛苦的是工作場所,在克難的古嚴禪寺在走廊下。而田尾薛家,則在一顆龍眼樹下,都是坐著小矮凳,所需要的材料糯米、黑糯米、米豆洗滌、拌料,就靠著幾個大臉盆完成,而餡料香菇、素火腿、麵腸是靠著剪刀一刀一剪的剪出來。而且這些餡料,必須在清晨四、五點,在燒的是傳統的柴火竈上爆香,花生則動用電鍋前天晚上是先煮好,以應付七點左右開始包粽的需要,而這些預備工作完全是由楊義棚的夫人薛淑紈、高銀河居士的夫人薛淑女(她們倆是姐妹),還有她們的三妹薛淑梅三位完成。

包粽子工作,則除了薛家三姐妹以外,又動用了蔡玉清、徐素兩位老箁薩,這兩位都超過八十歲,我家大姐也七十六歲,這三位菩薩都是在古嚴禪寺第二天中午一完工,馬上載著他們到田尾薛家,我笑稱連包粽子都有跑攤的 ,加上內人和陳麗卿居士以及淑梅的兩位朋友 幾個人就在龍眼樹下工作,從早上七、八點到下午五點左右,除了吃中餐以外中間不休息,因為坐的是小矮凳,所以一天下來的結果是尾椎痛、腰痛、手指頭脫皮,薛家三姐妹都向我表示, :「姑丈,我們的屁股都做到起水泡了」。我則表示說沒關係,姑丈去買大型的撒隆巴斯給你們貼,而本人擔任的工作就是負責大竈燒火的工作,火柴必須折成適當的長度,控制火的熱度,加水,控制時間,也是一坐下來就很少離開竈口,有時為了添加柴火,整個臉要比較靠近一點竈口,烤得整個臉紅紅,我會向大家說:「大家認識我吧!」大夥兒都奇怪為什麼我會這樣問,我說我看起來是不是很面熟嗎?有時偶而吹來了一陣風,蒸汽就往我的臉吹過來,我向大家說我這個工作最好了,大夥兒說為什麼?我則笑稱只有我可以作蒸臉美容,怪不得臉皮變漂亮了,就這樣大夥兒在笑聲和因為腰痛和屁股痛的叫痛聲中,一天大概可以有一千個的成績。

更難能可貴的是林素真師姐,無論我們再怎麼努力,都趕不上她推銷的進度,永遠不夠她賣,屢次要求追加數量,我則因為大家辛苦了,所總是扮演煞車手的任務,大家在一邊說辛苦辛苦,一邊趕工之下,連續五天交出了五千多個的成績,工作雖然辛苦,但是大家還是相約下次在中元節時,再來一次為古嚴禪寺重建工作盡一點力。

  • 浮丘山古嚴禪寺
  • 電話:04-8941937
  • 地址:彰化縣大城鄉中平路304巷25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