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雲寺「義工研習營」後記

大雲寺「義工研習營」後記       文:淨珠

    『義工』就是義務工作,在休假或工作空閒之餘,去做不支薪的服務,以歡喜的心為大眾作勞務奉獻佈施。『義工』是促進佛教與社會互動的動力聯繫,更是令人感佩的一群。『義工服務』是一份值得尊敬的工作,它更是人性璀璨光輝與高尚情操的展現。

       為了這一年一次專為義工群們開的課程,又為了能一年一次的創新風格,不同於以往的內涵,靈師父率領幕後團隊群,訂了今年的主題「生命關懷」,開了幾次會議,篩選近20部影片,終於敲定了具佛法與生活結合,啟發人性善良,助人奮發向上的動畫影片-「小真的六度波羅蜜」作為教育義工,增長見聞、開擴思路,助人為樂的影片。

  聽說這片子是台北道場-蓮華寺,住持浮德師父所接觸信眾裡,發生的一段真實感人的故事,被改編成弘法教育的DVD,播出後果然獲得廣大熱烈的迴響,令人讚不絕口,紛紛要求再請影片回去與親友們分享,這也算是不枉費這段期間,靈師父精進用功,看片、選片的苦心了,這是第二堂課的課程。

       至於第一堂課是邀請「林萬壹」醫師來專題演講,題目是「生命、生活與身心安頓」,在一連串接續不停的張張懷舊照片中,去體會過去、現在及未來人、事、物,遷流不斷、快速變化的無常。很多的景象依舊,可是人事已非,很多過去的滄海桑田,如今已高樓林立,很多稚嫩天真的臉龐、無邪的笑容,看似正享受童年的歡樂,單純自在的生活照,但下一張照片,映入眼簾的卻是白髮蒼蒼,皺紋滿佈的無奈眼神,一生追逐的 “五子登科”-房子、車子、妻子、孩子、金子已不能滿足自己的慾望需求,也無法帶走這些想要永遠擁有的無奈,這就是無常、無奈的人生,卻也是最真實的人生。照片中多次插入此次所要表達的內涵文字-「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來時歡樂去時悲,闔眼朦朧又是誰」這樣的省思警句,如此快速的串串回憶,還真是讓人深深體會到佛陀所講的人生無常,苦空無我的心境,非常震撼人心,令人有所悟,最後我想也惟有努力精進修行,提升自己的內涵休養,修諸功德福報,了卻人間諸多塵緣,脫離六道輪迴才是真實之道。

  下午的課程「咱們歡樂動一動」及「社區深入與關懷」,就由「鐘福松」理事一手包辦,獨挑大樑。鐘理事近40年的公職生涯,經歷了無數的大風大浪,看盡人間的悲歡苦難,排解了多場民眾與公家開發案的衝突,最後在國際知名風景區-阿里山國家公園以處長身分光榮退休。

  現在可算是千佛山裏頂尖的護法義工,見識與口才想當然爾是不在話下,只見他比手劃腳、表情生動,說明著養生運動的動作過程、注意事項、養生體驗,說明舉例隨時隨地皆可做養生動作,如開車中遇到紅燈時,可左右兩肩扭動、頭轉動、手指開合、手臂前後搖擺.......等,就像“白馬馬力夯”提神飲料的廣告詞「就是不讓你睡」,我再加句「就是要讓你健康」。

  在「社區深入與關懷」演講裡,鐘理事以其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工作經驗,提出在地服務,如不深入地區,絕對無法使工作落實的訣竅,其中又以找出「意見領袖」的人為重點,輔以了解社區發展的歷史、地理、人文、習俗、信仰及經濟狀況為輔,才能深入社區生活圈內。這樣的方式也可運用到我們道場,要深入社區達到弘法利生的工作上。

  另外培養義工,提升義工專業能力,也是重點項目,除了個人專業知識、佛學素養、品行內涵外。對於千佛山的大事,護持道場的重大法會及活動,都要能牢記於胸,以便在推展工作時能適時向人解說。整場串連的演講精彩無比,笑聲不斷,大眾都滿心歡喜、受益良多,至此,感謝靈師父的帶領,感謝所有重要幹部的籌劃準備及大眾的參與,更感謝兩位貴賓帶來豐富內容的演講,最後歡迎更多的善心大德加入大雲寺的義工群,謝謝大家。
  • 千佛山大雲寺
  • 電話:04-24732233
  •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二路130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