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學與生命關懷課程心得 



生死學與生命關懷課程心得                                 文/高雄區 莊義順

於斯,長於斯,自稱台灣人較為習慣。台灣老人真悲哀,差不多一半的人,每天與藥物為伍;觀念錯誤,喜歡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簡單說就是怕死,包括我在內,因看不透未來。

拜健保之賜,台灣醫療院所之多,可說全世界之冠,因就醫方便,形成醫療資源浪費、濫用,各大醫院的重覆檢驗、檢查,所費不貲,大家爭食健保這塊大餅。還有充斥街頭,一間比一間大的連鎖藥局,擺滿琳瑯滿目,令人看了眼花撩亂的各種保健食品,好像國人都像病貓一樣,需藥若渴,尤有甚者,有電台還誇大其辭,講得天花亂墜,稱吃了他們的藥丸可以從頭醫到腳,百病全癒,如果不查證,吃了恐會藥到命除,大大影響國人健康;更有電視廣告的保XB,吃了會使人精神百倍,夜夜春宵,社會上有一群基層工人或無所事事者每天靠它過日子,混到死,傳聞這種產品吃少會顧肝,吃多會顧山(死)。更有人感冒藥當零食吃,一天喝六、七瓶,喝到腎衰竭,知識的不足,成了全民的負擔。

廣告殺人不用負責,醫生醫死人吃官司,還有人抬棺抗議,真的差很多!故醫病關係,冷若冰霜。

最近的社會事件,令人膽顫心驚,父母攜子自殺,兒孫要不到錢弒親,夫綁架妻開車衝進海裡,這種不尊重生命的態度令人髮指,倫理喪失至此地步,是學校、家庭教育出了問題?仰或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值得探討;看來養兒防老的觀念該改變,改為好好善待自己。

渾渾噩噩過了一甲子又三載,經堂弟介紹,生平第一次接觸到生死學,抱著姑且一聽的想法,聽了許醫師的親身經歷,專業分析,內容豐富、有趣,導正一些傳統舊有的生死觀,受益良多。

上了生死學,知道死亡沒有時間表,沒先後順序,無常隨時跟隨,人們常高估自己的壽命,等到閻羅王召喚,什麼事都沒做就走了,真遺憾。上了課才知道死亡也要預作準備,死亡是人人必經之路,如何看待死亡,就必須認真學習要做到死無禁忌,不論何時會死,都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積極人生。用知足、感恩、善解的心與人相處。

學會活在當下,珍惜目前擁有,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不和人比較,不和天計較,將心比心的對待別人,看待事情。如果我們的心被分別妄想、執著或害怕等情緒所佔,也就無法安詳地死去,所以我們若想死得安詳,就必須培養心靈的寧靜和生活的安詳。故也必須訓練自己隨時能夠面對死亡,當死亡找上我們的那一剎那,都能夠心安理得,不害怕進天堂,更不害怕下地獄。

上了課,才知道台灣男人有二分之一會得癌症,而醫界也稱:家族有罹癌病史者,其家人是罹癌風險最高的一群,我亦屬其中。既然如此,我也應該為將來預作準備,如我得了癌症,會交待家人,就不接受手術和化療以及所謂標耙療法等醫療資源的消耗。

最後,希望臨終時(雖然不知怎樣死法),能有一絲能量,苦笑三聲,雙手一攤,無憾的離開人間。

PS: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預立大體捐贈意願書,未立遺囑。

  • 千佛山般若寺
  • 電話:07-3461908
  •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府路532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