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難濟助個案-周玉枝

急難濟助個案 ~周玉枝

千佛山慈善基金會訪視小組帶您深入探訪鮮為人知的陰暗角落…   撰文 基金會社工

  • 單親母罹癌治療 無收入生活苦

案主:就學中

玉枝姐二十多年前離婚,離婚後單獨撫養女兒小芬長大成人。玉枝姐沒有讀什麼書,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主要靠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撫養女兒小芬,並且租屋居住,所以母女倆的生活並不好過。好不容易等到小芬成年可開始賺錢養家,但她卻年輕愛玩不懂事,對於工作總是一曝十寒,所以家裡的經濟主要還是靠玉枝姐的收入維持,讓玉枝姐也覺得很無奈。況且,小芬年紀輕輕二十三、四歲時就嫁人,婚後生下一女,但這婚姻維持不到三年就結束,並帶著女兒搬回娘家住,就這樣祖孫三代租屋同住,生活更不好過了。

 

去年,小芬在外縣市的工業區找到正職作業員的工作,於是帶著剛要上小學的女兒搬出去租屋居住,家裡就剩玉枝姐獨居。玉枝姐依舊靠清潔工的收入養活自己,小芬則在假日帶著女兒回來看她,這樣的生活模式直到今年4月有了改變。玉枝姐因吞嚥困難及一直咳嗽而就醫院檢查,結果發現罹患食道癌第三期,需停止工作接受治療。玉枝姐接受手術後現在仍在做化療及放射性治療,且身體虛弱、食慾不佳,只能食用流質食物或營養品,身體已明顯瘦了一大圈。

◎ 治療休養無收入 急需援助度難關

小芬為了生計,仍需留在外縣市工作,只能利用假日回來看玉枝姐,這點玉枝姐也很清楚,所以總是堅強的自己料理三餐、往返醫院、承受病痛折磨,令人看了很不捨。但畢竟身體虛弱是事實,往返醫院就醫對玉枝姐的體力已造成很大的負擔,已沒甚麼力氣再料理自己的三餐,大部分都靠流質營養品補充體力,只是這樣一個月下來負擔還不小,至少1萬元的花費跑不掉,若為了節省開銷而少喝一、二瓶,身體就很明顯更沒力了,但每月除了這項開銷外,還要付房租、水電、交通,已經沒工作好幾個月了,目前也沒其他補助款,想到房租已欠2個月了,內心很徬徨且無助。  

小芬當作業員2萬多元的收入,付了自己的房租、生活費及女兒安親班的費用後所剩無幾,每星期回來看母親頂多能塞個幾百元給她零用,無力再幫她繳房租。玉枝姐有幾位手足姐妹,也都曾幫過她,但手足們都有年紀了,經濟及身體狀況也都各有各的問題,能幫的很有限。前一陣子,小芬回家看玉枝姐,發現母親仍擔心房租的問題,於是上網尋找可協助的單位而得知本會有急難救濟,並主動和本會聯絡。千佛山慈善基金會已先撥款協助玉枝姐暫緩目前的困境,仍需要您伸出溫暖的手,大力的協助,共同幫助玉枝姐度過目前的難關…。

千佛山慈善基金會在此誠懇地邀請您,同來幫助這些遭逢變故的貧困家庭及其子女。您的一點愛心,可以為貧困家庭點燃生命之火、充滿溫暖與希望!歡迎您加入救助的行列,請多利用郵政劃撥:「41604308千佛山慈善基金會」帳戶,註明救濟「急難個案—周玉枝」,基金會將會遵從您的意思轉送到他們手中。

若您周遭有類似的急難個案,請您通知急難家庭與我們連絡,基金會希望能深入社區、關懷每個陰暗角落,避免不幸事件的發生,邀請您同來盡一分心力,幫助更多不幸的家庭,讓社會更祥和。

基金會溫馨送暖,因為有您,讓他們在面臨難關時得以提起勇氣向前行…

 

   

  • 電話:
  • 地址: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