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3-23 關懷失智症病友系列活動

千佛山慈善基金會

關懷失智症病友系列活動

圓失智症病友的夢想  享受五分車、打鼓體驗樂趣

 

  多和大自然、溫暖陽光接觸,通常能讓人的情緒獲得抒發,愉悅心情。對許多失智症患者而言,走出室外、與社會接觸,增加和人群的互動,有助於改善症狀,但受到身體及環境的影響,這個願望往往遙不可及。因此,千佛山慈善基金會特別規劃『春天失智症病友郊遊趣』,讓失智症病友在家屬和義工的協助下,開開心心地出遊,體驗難得的戶外活動。

 

  本會在家屬和專業護理師的討論下,規劃帶領30名失智症病友和家屬到台南十鼓文化園區享受出遊的樂趣,這消息讓病友們的臉上洋溢著興奮的情緒。活動著重於讓病友多元參與、人文關懷及提升人性價值,本次出遊的失智症病友平均年齡80歲雖然行動遲緩但能出遊就像幼稚園的小孩子一樣,看到園區新奇事物時也會驚呼聲不斷,在打鼓廣場也開心地跟著節奏敲打,展現純真的一面,也讓家屬和義工看到他們的進步下午緊接著搭乘五分車,以時速不到10公里的牛步,漫遊於園區之間。汽笛聲一響,揮別糖廠地標的老煙囪後,水稻田、甘蔗田、蔬菜園一一躍上眼前,叢生的老樹,已有85年歷史的老火車,引領長輩們走進過往時光走廊

  參與活動的家屬林女士表示,從得知父親罹患失智症的那一刻,心中不斷湧現難過、無奈、無助、害怕、不知所措等心情,煩惱失智症是否會痊癒?除了壓力和社會偏見之外,家中的經濟和照顧也是一大負擔。即使如此,她也說,外出遊玩可以讓父親更開心,有助於復健治療,只要有機會仍會陪著一起出遊。隨行的陳社工表示任何人都可能罹患失智症,目前也無藥醫治,只能預防延緩,要減少失智的發生機率,生活上要實施「3動2高」,即頭腦要動、多休閒活動和有氧運動,高度學習及多吃高抗氧化食物。

 

  活動很快接近尾聲,每一位失智病友都需要社會給予更多的耐心與關懷,希望藉由這趟充滿無限回憶與感動的旅程,鼓勵病友及家屬走向戶外、迎向陽光,,讓愛充滿病友和家屬的心中。

  • 電話:
  • 地址: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