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佛教經典的義理與傳布學術研討會」報導

千佛山佛教基金會九十八年七月三日至五日假菩提寺首次舉辦「第一屆佛教經典的義理與傳布」學術研討會,邀請鍾玲、葛兆光、林文欽、周伯戡、萬金川幾位海內外著名學者及千佛山智旭法師、如念法師、若知法師、若勍法師發表論文並進行討論,此次研討會的目的是為了增進學術界的佛學研究學者與佛教界之間的交流,期望提升對漢傳佛教與佛學深入的理解與研究。


為期三天的研討會,包含論文發表、分組討論及佛教寺院考查。第一天的論文發表,共發表八篇論文,第二天進行分組討論,由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鍾玲教授及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如念法師分任二組主持人,針對前一天發表之論文提問討論,最後一天則安排學者們至千佛山般若寺及本願寺考查。

論文發表者及內容分別為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萬金川教授〈梵本《維摩經》的發現與文本對勘研究的文化轉向〉;佛光大學佛教研修學院院長周伯戡教授〈大智度論作者之再議〉;上海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院長葛兆光教授〈晚清久佚唯識學典籍由日本反傳中國之影響〉;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林文欽教授〈佛教譬喻文學寶典--《百喻經》之成書、版本與傳譯發展概況之評介〉;法師方面發表人為千佛山佛陀學術研究院院長智旭法師〈《金剛經》中的禪意〉;千佛山佛陀學術研究院教授師若知法師〈以佛法的理念認識”心”—從心的運作與能所關係看輪迴出離之要〉;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如念法師〈「自性清淨心」在《阿含經》和《尼科耶》中的意涵〉;千佛山佛陀學術研究院教授師若勍法師〈業的探討〉共八篇論文。



此次研討會是在千佛山方丈和尚白雲老禪師指導下舉辦的,由鍾玲教授統籌辦理。雲老禪師相信,為使佛法慧命之薪火代代相傳,綿延永續,必須務實僧伽的教育、培養荷擔如來家業之住持及弘法人才。因此,廣開學術講學之風,以穩固佛法教育之根本。如今台灣佛教興盛,一般大眾的佛學知識普遍提升,對於學習進階佛法有相當大的需求。此外,當代佛教界積極投入社會教育與慈善事業,惟缺乏深入了解佛教文化與受過專業管理訓練之寺院管理人才。雲老禪師有感於此,決心投入資源,正積極興辦頒授學位的佛教研修學院,祈將佛法之精深內涵與現代的學術訓練結合,以培養學德兼備的佛教弘法人才與寺院管理經營人才,廣延佛法慧命,發揮生命價值,將佛菩薩之大智慧與大慈悲在未來廣為傳播。雲老禪師表示,此次研討活動著重學術實質的研討及學界與法師間深入的交流,不同於學術大拜拜祇注重形式的活動。

「第一屆佛教經典的義理與傳布」學術研討會,也是順應此因緣而誕生,作為興辦佛教研修學院的暖身活動,由於這是千佛山首次舉辦學術研討會,許多親近千佛山的佛弟子們都感雀躍,但此次參加對象是以出家眾為主,故並未大肆宣傳,沒能與會的居士大德也不必失望,後續將每年舉辦,而研討會之論文集預計於今年年底集結成書,對於佛法及佛學有興趣者可期待論文集專書的出版。

  • 千佛山佛教基金會
  • 電話:06-5958106
  •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松腳里旺萊路466巷1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