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東京鐵塔》有感


觀《東京鐵塔》有感                      文/桃園區服務處 小芳

       在「桃園講堂」欣賞《東京鐵塔》這部電影時,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且深受感動。這是一部日本電影,內容描述男主角雅也,三歲的時候,因父親個性放浪不羈,母親無法忍受,帶他回外婆家住。母親在母親帶他離開外婆家,到外面租房子。雅也在學校放長假時,會回故鄉去和父親重敘天倫。後來在父親鼓舞下,成績不傑出的雅也考上東京的大學美術相關科系。但是不好學的雅也,在大學四年中卻渾渾噩噩過日子,交女朋友、抽煙、喝酒…。後來甚至留級一年,差點畢不了業;若不是母親以經營小吃店的堅毅態度來鼓勵他,恐怕他會放棄為畢業而努力。

  後來,學校畢業後,他仍舊選擇留在東京生活。但是,卻因為工作沒有著落,有一搭沒一搭的,一直過著借貸的生活;真還不出錢時,就向辛苦經營小吃店的母親借錢,而母親始終無怨言,且很快伸出援手,把錢匯給他。直到有一次,打電話回去,得知母親因工作太勞累而得癌症時,他才省悟。從那之後,他就積極努力工作,而他也樂觀以為母親的病經過治療後,已經痊癒。豈知,母親因病必須結束小吃店的經營,搬回故鄉居住。

  雅也得知母親的癌細胞可能轉移而必須做更詳盡治療時,徵尋母親同意,把母親接到東京同住,以便照顧。就這樣母子共度了人生最寶貴的相聚時光,但也是母親生命日漸消逝時;有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正是此番寫照。

  人常在面臨要失去時,才懂珍惜。尤其是身為子女的,總是把父母親的關照當成理所當然,忘了去體恤背後的辛勞與恩情,比山高,比海深。人生的艱難困苦無所不在,隨時有許多難關、考驗等著我們面對,唯有以堅強的態度與堅忍的精神,並學習佛菩薩的智慧,以慈悲心面對種種考驗。而父母對孩子的呵護,就如佛菩薩,再大的難題都為小孩化解,甚至奮不顧身。

  懂得珍惜當下的人最幸福。因為,時光一去不復返,曾在我們身旁諄諄善誘、關心照顧的人,也會隨著時光流逝,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珍惜能為父母盡孝的機會,切莫以為來日方長,到時可能徒留憾恨。

  • 千佛山桃園講堂
  • 電話:03-2173633
  • 地址:330桃園市桃園區龍安街14巷12號1樓之3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