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心事

銘心事

報告:生活心得

學生:釋蓮善

       人生總有幾件 “憶難忘” 的事,從週邊的親戚好友或耳聞的事件、新聞等,此事件的發生好像多半是男女情愛的轟轟烈烈,或事業前程的風雨波折,及執掌家庭的辛酸血淚,以往的自己也曾多少有一般些許的體會,但好像沒有他人來得可有壯士斷腕般的刻苦,總讓人覺得於己好像有那麼一點置身事外的瀟灑,白話一點其實是 “神精大條” 的可以。仔細想想發生在自己切身體會的事件裡,也許就是學習語言的這條路吧!

 

       年少,不秤秤自己幾斤幾兩、有夢最美的我,決定一個人隻身前往澳洲打工遊學,一人作戰其實不是太大的問題,「前有古人,後有來者」,可茲學習的前輩不在少數。被戲稱「憨膽」的我,在台灣也不時有突發其想就起而行的例子,所以一人出團就算真被看衰,「大不了回來就好嘛!」。想法單純、讓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女子立馬行動,一心往南飛翔;初來乍到,就這樣好整以暇的,悠悠哉哉在澳洲度過了一個多月走馬看花「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日子。

 

       適應生活、有工作開始與當地人接觸後,原本對外語有點熱忱的我,其實被澆了一桶大大的冷水……「怎麼澳洲人的英文,我完全聽不懂半句?」在台灣可用的,身處英語系國家時,居然派不上用場!?這厚臉皮此時完全失能,時常陷入焦慮羞愧狀,好似我們是要靠他人吃飯的無能一族,連問一聲「pardon」(抱歉)的勇氣都沒有。與背包前輩閒談之下,才知道原來很多人是默默的用下班時間猛K英文,而不是表面上看起來夜夜昇歌、無酒不歡的「歪國人」生活。於是被現實所逼、無路可退的情況下,開始啟動每日嗑單字、誦短文、聽對話的英文惡補計劃;時過半年,「您猜如何?」……我依然聽不懂澳洲人濃厚口音又講話黏在一起的「澳式英文」,這樣的結果挫折再挫折,讓我意會……所謂的熱忱好像不能當飯吃,擁有的天真好像很可怕,是否應該花錢消災去上語言學校來得實際!?

 

       在國外上語言課是個會讓心~痛~的決定,因為對窮背包客來說,語言的學習很貴,是一筆很奢侈的開銷。農夫生活的辛苦已備感銘心,怎麼要花大錢在日常就可學習、觸手就可獲得的外語環境,再來個錦上添花呢?於這位小鼻子、小眼睛的小小人來說,要被賺這樣的錢實在很不甘心,猶豫再三,為保血汗錢,只有重新戴上厚臉皮的面具,往下個城市去試探工作的第二春。第二份工作的老闆是位年輕有活力、笑容可掬的女強人,她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性格,深獲廣大背包朋友的喜愛,各國無不奔相走告,前來她親民的座下,成為一支支強而有力的「砍花椰菜軍團」。她的英文口齒清晰、抑揚頓挫、句句分明,剎時間,我的矛塞頓開、耳根順暢,不再鴨子聽雷、有聽嘸懂,也才恍然之前的「聽某」是因為接觸的都是老澳洲人以及區域性口音的緣故,才「裝聾作啞」半年之久,回想起這期間的苦讀、決定、與轉折實在好不難忘。

 

       事後的語言學習又逢因緣,輾轉前往泰國用英文就讀基礎佛法,第一次去泰國面試時,由於帶有一點澳洲口音的英文,以及台灣填鴨式考試的洗禮,讓面試的師父、老師們很歡喜,當天就決定錄取並一併辦理入學相關事宜,心想之前的努力全不費工夫,完全沉浸在喜悅當中。往返泰國期間,雖自己也有諸多猶豫,腦海不斷浮現這樣的決定是否太過倉促?是真為自己的需求,抑或為他人眼光中的期望?「不管三七二十一,去就對了」此拉扯聲音與彼拉距抗衡,就這樣有點懵懵懂懂再一次步上單飛的「愛麗絲夢遊仙境」註一之旅。

 

       11月的泰國依然炙熱,帶著「台灣人」的光環踏入了南傳國家的世界。台灣給人的印象是富有的、是高教育文化水準的、是佛教興盛非凡的美麗寶島,身為校園唯一的台灣人,的確承師長的關懷、蒙同學的愛護,大家可謂友善至極。花三天的時間巡禮校園、認識同學、瞭解上課內容、教學範圍等,又從越南同學的口中得知考試的模式、課堂報告的方式後,於這裡的一切竟生起「我能勝任嗎?」的莫名恐懼感……大量的佛法英語專業詞彙、完全問答的考試題目、以及不定時的台上佛學心得口述外加撰成文章心得,功課如落葉般撲面而來;而我因為是從一下直接插班入學,還要再補一上的課程學分,生活上同學們還要輪番下廚做飯…一連串的「惡耗」,突如其來的人生轉折 ~「我到底在幹嘛呀!?」~ 心中無限吶喊。與在澳洲只要懂得口語溝通相比,這般的打擊更甚,與師生們笑容滿面的另一頭,已經悄悄地在看返台的回程機票了。

 

       被看出失魂落魄的我,在不經意地與一位經驗豐富的比丘交談後,才打消「未做就投降」的決定,也停止了「包芋阿款款仔」的念頭,度過了這關鍵性的一週。在未開學前就開始四處搜集資料,慶幸前些日子試讀過千佛山女子佛學院三個月,對於僧伽的作息、時間的規畫、佛學基礎有多一點的認識,此刻的我只是轉移陣地去學習,想想有何差別又何需畏懼呢?安撫好不安的心之後,繼續迎接另一場人生的試鍊。

 

       如果要形容泰國四個月的參訪學習,只能用「如熱鍋上的螞蟻」般之忙碌與緊張來回憶了,尤其課業的壓力與下廚菜單的變化,時常覺得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晚上經常惡夢連連……自有記憶以來,好像沒有如此的不安過;與同學們的相處雖甚是歡喜,大家一直互相打氣、經驗交流,卻總有一直被什麼追著趕的感覺,時常要想方設法尋找「安心竟」的解藥;這「打不死的蟑螂」其實是淹淹一息的,每日不斷的觀想佛菩薩、誦聖號,加強正面、無畏的能量,要越挫越奮,不能浪費這難能的現實考驗。

 

       如果說這般的銘心刻苦有什麼好處?那便是潛移默化的磨練力量:面對時的苦、承受中的苦、蛻變的苦,無不痛矣,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承受的底線,激發深處的潛能,如同老和尚說:「學佛不能忽略過程」,越是艱難越需要面對,有這些過程的琢磨,派上用場的時刻,就會衷心的感謝。任何道理方法的學習都在試驗我們挖掘智慧的本能,唯有開放的心態、寬敞的心胸、專注的心念,才能在黑暗的坑礦中孜孜不倦的堅定前行。回想在泰國所接受的教學與文化的體驗,對再回來千佛山就讀的我有莫大的益處,這一緣境的轉折,事過境遷,由衷感謝。一路的語言學習之路,箇中滋味,百品千嚐,未來將還有更多的語言兩三事,待我繼續銘心矣!

 

 

註一:當時的英文名字iris,剛好就是愛莉絲,恰巧雷同「愛麗絲夢遊仙境」,實屬巧合 :-)

回列表頁 下一則
  • 千佛山女子佛學院
  • 電話:06-5958106
  •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松腳里旺萊路466巷1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