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的過患

憤怒的過患

學生;釋智開

過去,有一個人與大家坐於屋中閒聊,讚歎某人德行極好,唯有兩個缺陷:一是喜歡發怒,二是做是倉促。這時那人恰好在門外走過,聽了這話,勃然大怒,即刻走入屋中,對那說自己過惡的人,揮拳就打。傍人問道:「為何打人啊?」這人答道:「我哪時喜歡發怒、做事倉促?所以打他。」傍人說道:「如今已經明擺在眼前了,你這易怒莽撞的形相,不是已經說明了嗎?為何還說沒有,還要忌諱呢?」人家說他的缺陷,反而憤憤不平,大家都對他的愚惑大為驚訝!註(1)

 

我們是不是跟上面文章裡的那個人一樣,也會容易動不動就生氣呢?不管是對他人,或是對自己。有時對不順眼的東西也會生氣,可以說生氣是無時不在我們的心中等待機會,只要一點小火星,有時就會引燃,燒得自己跟對方都灰頭土臉,甚至反目成仇,這是最不好的結果。

 

佛陀曾經談及憤怒的破壞力。當一個人生氣的時候,會有七件事降臨在他的身上:

  一、雖然刻意裝扮,依然醜陋不堪。

  二、雖然睡在柔軟的舒適的床上,依然疼痛纏身。

  三、誤把善意作惡意,錯把好人當壞人,做事鹵莽不聽勸告,導致痛苦與傷害。

  四、失去辛苦賺來的錢,甚至誤觸法網。

  五、失去勤勉工作得來的聲望。

  六、親友形同陌路,不再同你為伍。

  七、死後將轉世投胎到畜生道。

因為一個任怒氣駕馭自己的人,身心及言語皆表現得不健全,而造成令人惋惜的結果。註(2)

 

例如梁武帝的皇后郗氏因為在世時瞋心非常的重,動不動就傷害他人,死後墮入蟒身。

 

當我們很生氣的時候,我們的全身會進入緊急戒備狀態,只要再受到一些刺激,很可能會引發暴力。例如傷害別人、破壞東西,說錯話,或做出非理性的行為,也可能轉而攻擊自己;所以當我們生氣的時候,要設法紓解或排遣,但絕對不是洩憤或壓抑。因為長期的壓抑憤怒,會傷害我們身心的健康。研究發現,憤怒的次數越高,罹患腫瘤的機會越大,而憤怒感覺強度較高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越大。壓抑憤怒的結果,會造成潰瘍、胃腸不適、呼吸困難、循環系統不良、鬱悶等等各種疾病的產生。

 

憤怒時,必須警覺自己的怒氣,可以先深呼吸讓自己緩和一下情緒,或離開現場,或數數字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別的地方,再問自己為什麼生氣?有需要生氣嗎?值得嗎?以冷眼觀察我們的憤怒,當它是一種心理狀態。而生氣時,應該試著訓練自己去觀察、分析自己的感覺,藉著不斷地分析了解,將使我們更有自信控制自己,才不至於做出愚不可及、毫無理智且後悔莫及的事情。

 

 

 

 

參考資料:

註(1):《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88 百喻經》

註(2):《阿含經》

上一則 回列表頁
  • 千佛山女子佛學院
  • 電話:06-5958106
  •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松腳里旺萊路466巷1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