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

尋找

 行者部:釋法炘

 

人有可能找著自己所期盼的嗎?在娑婆世界裡,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等,這些種種的現實面,無一不在訴說人生的缺陷和不圓滿!

 

雖然在現實生活裡也許我們能看到一些美好的事物、聽到悦耳的音聲、聞到宜人的氣味、嚐到鮮美的飲食、體驗到極佳的觸感、意念沉浸在清明的喜悅之中,但畢竟這些都是短暫地,甚至也有反面不好的種種覺受,只是我們對這些種種早都已經習以為常。有人消極逃避,鎮日遊走街頭;有人苦中作樂,任隨五欲橫流,是生命中無形枷鎖的繫缚,令人無力反抗,使人毫無自由可言!

 

我,看得有限,對自我、對人事的觀察不夠透徹明瞭,是自己的心念不沉穩,唯有沉靜的心才能幫助我看得更真、聽得更仔細。所有的答案只是一時的,沒有絕對的肯定,人們總是活在相對待的世界裡,尊卑貴賤、是非對錯、短暫久長、陰晴圓缺、有錢沒錢……,舉凡吃、喝、拉、撒、財、色、名種種,那幾乎就是生命的全部了。

 

靜坐止觀可以幫助我們沉澱自己!首先先將身體坐端正之後,再把意念放在鼻端,當念頭跑了再將他拉回來,跑了再拉回來。我們的念頭總是習慣放在外在的人、事、物上,很少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心念上,因此我們要練習收攝自己的身心,把心念回歸到自己的身心,藉由端正的身心再去觀照自己的心念,知道它的起心動念,知道它是起貪心、瞋心、癡心、慢心還是疑心,從粗的分類再慢慢到細微處。

 

佛法不離世間,佛陀的成道亦是從世間去覺悟,由世間老、病、死的不可愛樂,進而追求出離之道。怎樣從平常的生活之中去找尋找道的蹤跡呢?一如我們生活的環境一般,天天上映著一幕幕的畫面,山水畫、人物畫、抽象畫、動態畫、靜止畫,彩色的、黑白的,面對這些五花八門的畫面,我們的心是否也隨之起舞呢?該如何安住我們的心呢?「心」可以縮小、可以延伸,而我們人的色身卻有其活動的範圍,何不藉著這有限的範圍裡去觀照我們身心的變化,學著去作自己的主宰者。累積自己周遭所得到的知識和經驗,將之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但它的前提必須是以建設性的為主,我想沒有人會選擇活在驚恐不安的危險環境裡,只要在合情、合理、合法的範圍內,應該不會受到他人的非議。

 

凡事藉事練心,事情的成就有它的成敗因緣,在自己的範圍內作好自己的本份,隨力盡份,其它的就不必太在意,與其花時間在事情的得失成敗上,倒不如多靜心去看待自己的心念。心和外境是相互影響的,看外境美的人他的心也是美的,只是如何去掌握我們的心念,就看各人所下的功夫深淺了!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
  • 千佛山女子佛學院
  • 電話:06-5958106
  •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松腳里旺萊路466巷1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