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結業感言

九十六年度佛學進階班結業感言

時間總是像長了翅膀,一直飛、好快、這學期的佛學班又近尾聲。十一月廿七日、照例招開結業座談會、讓每位同學有機會分享學佛的心路歷程。座談會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半鐘頭、卻可拉近彼此的距離,透過別人心得的分享,反而可增進自己的成長。說真的,任何一種學習,如果有人相伴同行,互相砌磋鼓勵,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首先由出席的師父開示

栴師父說﹕為了備課,為了想辦法將佛理深入淺出地解說清楚,使自己成長了不少。所播放的影片,雖然內容恐怖,或許有人看了很不舒服,但是我的目的是要啟發大家的慈悲心,不使自己在無形中造孽。慈悲的對象不止是人類,更該普及眾生。在我不斷宣導「放生不當反成殺生」這樣的理念後,慢慢感覺到自己的身体狀况調理得更好。本世紀人類的病痛絕大多數來自壓力,善用佛法的智慧,是減輕壓力的袐訣良方。

 

 

雨師父﹕今日佛學界,百家爭鳴、眾說紛云,開設佛學班的目的,是要幫助大家學習正知正覺。學佛是一輩子的事,細水長流,希望大家學佛之路,天天快樂。

 

 

月師父﹔教授師的用心,相信大家看得見。我們要將眼晴多往內看、看自己的缺點﹔少往外看,少看別人的錯誤。學佛路上,希望大家都有收穫。

 

 

每位師父都各有自己的經驗與智慧,是我們學習的典範。師父們開示完,鼓勵大家踴躍發言。

 

 

班長拿起麥克風侃侃而談﹕學佛前我是從事新聞工作,各方面資源豊富,養成驕傲自大的習性,聽不下別人勸導,更不接受批評,專捉別人的語病來搪塞自己的責任。總是看到別人的缺點,看不到自己的錯誤。學佛以後,我學會了寬容待人、懂得將心比心。此次參與園遊會的策劃,學到更多。好像上了許多高階佛學課。當我陷入困惑,執著時,栴師父適時的開示,讓我敞開心胸、接納別人負面的批評。

 

 

恭禧班長,一個人能做這麽大的改變,實在不容易,我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佛法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

 

 

深深被學生困惱的老師說﹕代課僅只兩週,卻受到極大挑戰。學生雖只是小小年紀、偏差行為卻令人大開眼界。我只有告訴自己,就當作消業障,歡喜接受它吧!每當我進教室前,必唸十九字真言、常能逢凶化吉。有時鬆懈沒唸真言,問題又出現了。

 

 

一般人沒有佛法理念,面對困惱時、總是抱怨、憤怒居多。如果接受過佛法薰陶,就比較能像這樣退一步想,無形中,心胸就寬廣了。所以親近佛法,就是在幫自己培養包容的雅量,面對挑戰的耐力,不是嗎?我想老師不是在強調感應,而是真誠唸佛時,心會靜下來,心靜了才能先穩住自己、面對挑戰、進而解決問題。你看!佛法强調心靜,是不是很管用呢?不知老師是否同意這樣的看法。

 

 

能幹的素免說﹕我是全勤志工,除了般若寺、還有其他地方我也當志工。當志工可從「行」去体會佛理,落實佛法。

 

 

素免是我學習的偶象,他總是心平氣和,沈著穩重,臉上常掛著微笑,像三月和煦的陽光,有濃濃的親和力。我們從素免的言行當中,真的看到她把佛理完全融入她的生活中,化為實際的作為,我個人認為她是佛弟子的模範生。

 

 

陳怡如直率地道出她的心聲﹔她說﹕「我學佛的過程備覺艱辛。因為丈夫很反對,每次來寺廟都要找各種理由欺瞞。後來我接受了師父的開示,領悟到學佛是正確的、該有勇氣堅持。先讓自己有顆柔軟的心,改變待夫的態度,終於使丈夫改變觀念,不再反對。現在我可以歡歡喜喜、自由自在來到般若寺,感覺幸福滿滿。」

 

 

老師父說得對﹔「要改變別人,先要改變自己,如果自己老是牛脾氣,如何讓人相信佛法的好。」相信怡如的改變,會使他們夫妻感情愈來愈甜蜜。由此可知﹔學佛不僅讓自已快樂,也會帶給家人幸福。這些福報,我們深深感恩。

 

 

賢慧的吳德慧同學說﹕「為使一家圓滿,總把自己當成是一家的中心,結果還是有許多缺慽。學佛以後,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反而覺得家庭更圓滿。

 

 

佛理強調眾生平等。不管親疏長幼,我們若以愛待人、以平等心尊重別人,別人也會以此待我。大文豪蘇東坡的名言﹔「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蘇東坡把青山當朋友、看見青山的美﹔青山也報以嫵媚,美化了文豪的心靈。從吳同學的經譣,我們相信尊重別人的重要。別人的經驗也可以使自己成長哦!也恭禧吳同學家庭圓滿。

 

 

又有同學說﹔學佛是幸福的,常唸佛可幫我們安定這顆心,而把心安定下來,才是体會佛理,培養般若的第一把籲匙。

 

 

一切的好或不好,都來自於自己的起心動念,這顆心若任由它像脫繮的野馬、沒有方向亂跑、肯定會出事,所以要修行、就是先從靜心開始吧!?

 

 

還有其他同學一樣有許多感人的体悟,因為來不及記錄、無法一一寫出、深表遺慽。看來上了一學年的佛學課,大家收穫很多,法喜充滿。

 

 

以上所有的感想,都是我在整理座談記錄時意外獲得的領悟﹝感謝月師父給我這個機會﹞。就是這樣將師父給我們一點一滴的啟發,自已一點一滴的体會,再吸收別人一點一滴的經驗分享,慢慢累積成自己的生活智慧。﹝也只有這樣的座談會才能一下子吸納到許多別人的經驗。﹞而生活的智慧、佛理的奧妙是一輩子也學不完的。難怪師父們都說學佛是一輩子的事、我想也是下輩子的事吧!

 

 

上一則 回列表頁
  • 千佛山般若寺
  • 電話:07-3461908
  •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府路532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