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即菩提

煩惱即菩提                        撰文/林靜宜

「煩惱即菩提」這不二法門,相對於講求證據、眼見為憑的世間是頗難令人瞭解甚至矛盾。但「煩惱即菩提」大家都這麼口耳相傳,就如同「佛即眾生」如此耳熟能詳,似乎也就沒有什麼好質疑的。教授師也曾經提到煩惱就是菩提,但是不會用,菩提就變成煩惱。是的,沒有煩惱哪來菩提?但困難的是,當煩惱縛身時,如何斷除煩惱?

我是個容易擔心未來,並把自己陷於焦慮不安、帶著煩惱整夜輾轉難眠的人。也曾經厭倦工作、看同事不順眼、帶著悶悶不樂的心情過日子。但日子總要過,快樂也是一天、悲傷也是一天,想選擇快樂但是真的不快樂,我的內心不停地告訴自己必須趕快從擔憂、壓力、情緒化的日子中抽離出來,因為這樣的生活很辛苦。

在那段時間,曾經嘗試早上5點起床,首先走上頂樓深呼吸一口氣、做柔軟操、拔除花盆裡的雜草、吃營養的早餐、進辦公室前再一次深呼吸,放鬆自己的心情,抬頭挺胸地走進辦公室。這樣子連續幾天做下來,發現不僅體力變好了,暴躁易怒的個性也改善不少。

當我製造了自己快樂的氛圍,對於同事的相處觀念也改變了,我開始將他們視為生命共同體,同事是我的手、腳,我們一起為工作努力奮鬥,而我何其幸運能坐享其成,怎能夠看他們不順眼呢?雖然工作似乎永無止盡,但有輕重緩急,不須每件事情都急於一時完成,放慢腳步,將事情的品質做好,而不是一味的急躁完成。

當煩惱綿綿不絕時,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我便頂禮長跪於佛像前,向祂訴說我的煩惱起源。在拜佛禮懺中,我的情緒得到抒發、頭腦也慢慢冷靜下來,因而發現心情不可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轉動,否則時間一久很難自拔,從煩惱中更生無明煩惱。

今年3月掛牌股價就直衝千元榮登股王的益通光能,幾個月前有個訪談節目專訪了該公司董事長吳世章,他是一位發展環保工業的佛教徒。記得節目最後主持人問董事長人生在追求什麼?他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生好時節。」身價百億亦有如此感嘆,真是有錢難買一身輕。

回列表頁 下一則
  • 千佛山般若寺
  • 電話:07-3461908
  •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文府路532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