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塔


金剛經塔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落成。這是全台第一座經塔,塔的造型是比照緬甸的金塔而建造;建塔目的主要是供修行人拜經修行、砥礪道業之用。

進入經塔,四周牆壁上,鏤刻著五千多金字的金剛經全文,門楣上方還有二百六十八字的心經。這些清雋有力的經文,都是方丈老和尚的大弟子,天岳山的上鏡下印法師的恭寫手稿。民國八十五年,法師謹尊師諭手寫金剛經,於是每日虔敬沐手上香恭寫,用時二個月而完成;因為經文是要提供給行者禮拜之用,所以沒有落款。



至於為什麼在眾多佛所說之經中獨選金剛經和般若心經呢?原來千佛山方丈上白下雲老禪師所弘揚的佛法就是以〝般若〞為主的智慧法門,所以經塔所供奉的便是般若部的兩部最重要的經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為金剛經和心經。

〝般若波羅蜜〞,在佛教的教理中被列為〝諸佛之母〞。佛是覺悟至尊的意思,〝般若〞是一個學佛者經過佛法的修養之後,將知識經驗做最高度的發揮,而且表現出盡是圓滿的饒益,沒有絲毫傷害性的缺失,那就是般若。簡單地講,就是以〝智〞做基礎,表現出〝慧〞的力量,完成饒益。

拜經,是一種苦行,是一種修行的體驗。
拜經,可以一句一拜,也可以一字一拜。

由於千佛山菩提寺是個十方叢林道場,所以,經塔也對外開放,不限於寺眾使用,也不限於出家人,唯女眾少則二人,最多四人。凡是想要拜經的行者,必須先向知客室登記,並且一定要依照規定來做:
1. 拜經期間,遵守日中一食、夜不倒單(在經塔外四周近處)。
2.  出家眾必須搭衣持具,在家眾著海青。
3. 早晚二課要隨眾。
4.拜經之前必須先發願。(發願是以報父母恩為主,而不是為了自己;可以發願拜多少遍,而不是多少天。這是方丈和尚特別聲明的一點,直到自己所發願的遍數拜完了,那才算是功德圓滿。)

上一則 回列表頁 下一則
  • 千佛山菩提寺
  • 電話:06-5958106
  •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松腳里旺萊路466巷1號
  • 地圖
  • 版權所有 ©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